跳到主要內容

台北市房地產被Global Property Guide評為投資價值一顆星

看空台北房市不遺餘力的Global Property Guide又出了新研究,這次是比較世界上83座城市房地產的投資價值。雖然Global Property Guide僅列出租金回報率(Gross Rental Yield,即租金/房價),台北市以1.57%驚人(但不意外的)數據名列最後,但比較有意思的是,台灣在長期投資價值(Long Term Investment Rating)也名列最後。

如果Global Property Guide只是以租金回報率來判斷各地房地產是不是有長期投資價值,其實並不完全合理,但當你把滑鼠游標移到各城市評定的星等上時,就可以看出理由。例如長期投資價值排名第一名的埃及開羅在租金回報率上雖非居冠,其以五顆星掄元的好理由為:高租金報酬率、合理的轉移成本、低所得稅,相對的壞理由則為:租屋市場為買方市場、政治風險高、長期GDP成長低。租金回報率第一名的摩爾多瓦奇西瑙,在長期投資價值上只有三顆星並且為第36名,好理由為:高租金報酬率、租屋市場為賣方市場,壞理由則為:國家分裂問題、高稅率、必須付現購買、歐洲最窮國家之一。Global Property Guide考慮的內容完全就是國際投資人會考慮的因素,諸如政治因素、總體經濟環境、相關稅賦、市場供需等,詳細內容包含:Gross rental yield、Income tax、Capital gains tax、Round-trip transaction costs、Potential landlord and tenant problems、Long-term GDP growth、Potential over-supply、Affordability、A view of long-term appeal to investors。

共有10個國家得到一顆星,台灣也是其中之一。Global Property Guide給台灣的好理由是:合理的轉移成本,壞理由是:低租金回報率、租屋為買方市場、對租金收入課以高所得稅。因此,以長期投資的角度看來,投資台北市房地產最大的問題就是房子太貴租金太低(低租金回報率)、房子很難租出去(賣方市場),同時好不容易收到的低廉租金又得課稅,怎麼說都划不來。

這份研究雖然完全無法解釋為何台北市的房地產能始終支撐在高點,但卻很直接地戳破許多買房投資者的美夢──對於國際投資人而言,台北市的房地產並沒有投資價值許多人期待外國人(特別是中國人)會是最後一批接手目前超高房價的肥羊,但事實上並不會有大量的頭腦有問題的外國人。如果外國人真要來投資亞洲房地產,東京的租金回報率都還有5.53%,更何況日本利率比台灣更低,到底有什麼理由要投資台北市呢?與台北同列一星的上海相比,上海即使受到政治風險的影響,但中國未來經濟成長率比台灣高,租金回報率也有2.66%,吸引力還是比台北高。

台北市房地產在今年上半年仍欣欣向榮,一些之前相對漲少的區域例如北投,也在第二季明顯升溫。有趣的是,同時間也傳出許多豪宅成交價格不如預期。對於未來房價而言,到底是豪宅市場成交價格失去成長動能比較有預測性,還是一推出新建案就立刻完售的新聞比較有預測性呢?租金回報率明顯低落,而買賣總價又似乎失去高速成長的空間,至少我個人看不出現在這價格有什麼投資價值。當然,也許台北市的剛性需求非常強,大家買房子都要自住那就另當別論;只是,我還是看到許多建案完工半年之後看起來仍沒人入住。我的想法一向簡單:台北市的房地產不是沒有價值,而是沒有投資價值。且讓我們持續觀察。

延伸閱讀
Country investment ratings(Global Property Guide)

留言

  1. 總感覺有華人在的地方 房價的標準無法與西方人比

    回覆刪除
  2. 台灣房價高漲只不過是近十年的事情,突然之間房價高就變成顛撲不破的真理了 (笑)。

    回覆刪除
  3. 樓上聽過無殼蝸牛運動嗎?

    回覆刪除
  4. Rent is never a concern for people buying Taipei houses. Besides invest, avoiding U.S. tax/penalty is a major benefit.

    Try to think about the following facts:
    1. Taiwan's real estate tax is extremely low. Compared to US, which is 1% - 3%, Taiwan's is usually 0.1% or less.

    2. 0.5 million Taiwanese are also Americans, and they are usually wealthy.

    3. Obama government enforce US tax law to solicit tax from US people's non-US assets. All financial assets must report to US government and get audited. Real estate, IF NOT FOR RENT, need not to be reported.
    Hiding non-US assets can be punished at most 300% of the value of the assets.

    So being afraid of such policy, many wealthy people would rather to buy and keep houses in Taipei or other major Asian cities (not including Tokyo since the real estate tax is too high).

    Rent is not really a concern. In fact, these people do NOT want to rent due to that they don't want to report the assets.

    Your discussion and the study do see something, but I must say that the most important factors, as I pointed out, was missing. Such missing can lead to a totally wrong conclusion.

    回覆刪除
  5. 利息過低與資金無出路.還有漲價歸私.這種以獲取資本利得的投機.有足夠金錢支撐...
    如果在6倍時不買.現在買在12倍以上.當然有風險.但是2004年以後都是6被房價.卻是最唱衰時期.人心浮動.投資學.應該重修!...以台灣環境投資條件.重新思考..政府也是主導者.難道投資人自己不知道?

    還有:當沒有生產投資的地方.光喝咖啡.吃餐飲.啃牛排.對一個資金滿手的投資人.不買房也就是所有食物都不能吃一樣困難..但是年紀關係.那些食物吃也不是.買房何嘗不是如此.
    所以趁年輕身體好.能吃能用就要享用.當不能吃.不可以吃.那只有買房享受.未嚐不可.
    量力為之.是年輕人的必經之路.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影評]雲端情人(Her)──我們都寂寞

《雲端情人》(Her)是第八十六屆奧斯卡獎最多提名獎中相當獨特的存在,不同於主流商業片,非常具有獨立製片的色彩。本片為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自編自導的作品,個人風格極強;這類電影通常容易流於自溺,但史派克瓊斯卻成功地使這部電影超脫於一般小品。 圖、西奧多啟動了O.S.One,也開啟一趟特別的生命之旅。 精神與愛情、肉體與慾望、死亡與永生 所謂的好故事,就是讓讀者摸不到劇情接下來會怎樣發展,但當底牌掀開了之後卻又一切合乎邏輯與鋪陳。《雲端情人》拿下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絕對名符其實。人與電腦相戀的情節設定並不讓人陌生,特別是許多日本動漫都有類似的情節;但《雲端情人》每一幕的鋪陳都讓觀眾感到新鮮。 《雲端情人》的第一幕開始於寂寞。單身已久的男主角西奧多(Theodore)是一位專職替人撰寫信件的上班族,每天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西奧多擁有非常特別的能力,只要看著寄信人與收信人的照片,透過細膩的表情與動作就能理解對方的情感,替寄信者寫出文情並茂的信件。西奧多傳遞他人的情感,卻壓抑自己的情感。西奧多寂寞,靠著隨機搜尋的電話性愛宣洩慾望,卻遇不到讓他有感覺的女聲,一段失敗的激情電愛瞬間變成黑色喜劇。寂寞的西奧多因著廣告購買了超智能的擬人作業系統O.S. One。西奧多專屬的O.S. One替自己取名為珊曼莎(Samantha),不僅聰明、充滿好奇心,而且還擁有人性。一場人與程式的愛情故事就此開展。

[影評]鳥人(Birdman)──不管有多鳥,你都是個人!

《鳥人》(Birdman)無疑地是2014年最受注目的電影,在金球獎獲得七項提名、兩座大獎,在奧斯卡獎中也榮獲九項提名,提名數為本年度之冠。從電影技術面看來,《鳥人》做了許多有趣的嘗試,這些嘗試對於大型電影獎例如奧斯卡而言相當討喜;從主題看來,本片討論的「自我認同」更是主流到不行。不管編劇與導演有心或者無意,《鳥人》都注定成為今年影展上的話題。 圖、男主角雷根在紐約街頭彷彿展開雙翼。這是預告片中最誤導觀眾的一幕。 設計精巧的超長鏡頭 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無疑地有盛大的野心。雖然這部電影採用的技術並不具太大實驗性,然而阿利安卓說故事的方式仍讓人相當驚喜──他幾乎不分鏡、幾乎全片一鏡到底,採取帶有高度流動性的長鏡頭處理完絕大多數劇情。當我們談到「長鏡頭」的時候,多數台灣觀眾可能最先想到的是蔡明亮與王家衛,一種偏向靜態的長鏡頭。例如當導演採用長鏡頭表現演員的情緒轉折時,只要把鏡頭對著演員,剩下的就是讓演員發揮控制各種臉部肌肉的技巧以傳遞情感。這種靜態的、強調演員臉部表情的長鏡頭並不罕見,演員能發揮高水準演技的內心戲,幾乎都得靠長鏡頭才得以實現。

彭明輝教授,您還是少談點經濟吧

兩年前我看彭明輝的部落格,從一年多以前我開始不看。我不知道彭教授這段時間發生什麼事情,但他的文章越來越荒腔走板,幾乎到一種不可思議的程度。一個理工出身的教授對於國家現況之悲憤因此想提出更多有意義的經濟、社會與政治見解,其實是非常值得尊敬的事情;然而,如果不懂一項學問,卻自以為是高手地對其指指點點,理論、推論與結論都錯誤百出,我認為還是先潛心研究再發言,這才叫做「學者的態度」。彭教授對經濟學的錯誤認知與詮釋已經到了任何一個有辦法內化六學分普通經濟學課程的大學生都有辦法反駁的程度,這其實是非常誇張的事情; 他對經濟學的偏差理解,甚至不是什麼不同派系之間的差異,而是打從最基礎的知識建構就徹底錯誤 。 就以彭教授本月才發表的《 台灣人比韓國人更像奴隸 》來說好了,簡直是讓人看了下巴都要掉下來,完全是到了奇文共賞的水準。 我不是很能理解為什麼彭教授過去可以寫出好文章,但這一年多以來的水準墮落到這種程度,完全就是一個不懂經濟學的人卻又濫用經濟學名義說自己想說的話 。 以這段全文最重要的理論論述為例:「 最極端的市場有兩種:完全競爭市場和完全壟斷市場,前者利潤等於零而工資極大化;後者工資極小化而利潤極大化;前者是亞當史密、古典經濟學和新古典經濟學的夢想國度(經濟意義下最自由而平等的國家),後者是經濟上的奴隸制度。 」從這段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彭教授完全不懂經濟學所謂「市場」概念。 經濟學所談的「市場」包含很多種「市場」,最基本的兩大市場就是「消費市場」跟「勞動市場」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這 兩大市場都是在談企業與一般民眾的關係,但是民眾在此有兩種角色,第一是消費者,第二是勞工 。 就消費市場而言,廠商是供給方、消費者是需求方 ,完全競爭市場中的廠商利益會最小消費者利益最大;完全壟斷市場中的廠商利益最大消費者利益最小。 就勞動市場而言,勞工是供給方、廠商是需求方 ,完全競爭市場中的廠商利益會最大勞工利益會最小,完全壟斷市場中廠商利益最小勞工利益最大。換言之,彭教授說的「完全競爭市場利潤等於零工資極大化,完全壟斷市場工資極小化利潤極大化」,完全是把兩種市場混在一起所得到的結論──這個結論非但完全不是經濟學理論,同時也完全不符合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