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施振榮回鍋,是成是敗?

曾在PC時代名列世界前三品牌的宏碁,在這波手持智慧型裝置的趨勢中沒能跟上,營運出現強大的逆風。如今,董事長兼執行長的王振堂下台,創辦人施振榮再次披掛上陣,大家關注的議題除了施振榮是否能讓宏碁重振雄風以外,台灣企業的接班問題似乎更受注目。根據中華徵信所的研究,台灣百大集團的執行長中,超過六成大於60歲,近兩成超過70歲,而40歲以下的執行長僅有1%。這除了顯示台灣企業管理階層年紀過大之外,也讓人憂心這些年邁的執行長是否真做好接班準備。

絕大多數人都認為接班比創業簡單,而接班者需要的能力跟創業家並不相同,同時接班者最重要的目標應該是要維持公司的文化與價值。因此,所謂的「接班計畫」往往傾向從內部遴選人才,越了解公司文化、年資越久的員工,也往往成為出線機率大的候選人。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反過來看,如果堅守企業文化與核心價值就能讓組織長治久安,那麼「組織改造」這個議題根本不會存在。

如果把人類社會當作人體,企業的本質就是器官,人體需要器官,器官也必須依附於人體,只有被需要的器官能長久持續,否則就會逐漸退化。換言之,企業必須要能持續提供人類社群所需要的服務與商品才能基業長青。問題的根本在於消費者需求。也就是說,不論是創業家或者接班者遭遇到的核心命題都是「如何持續提功能夠滿足消費者的服務或者商品」,創業、接班是一樣困難的事情。

那麼,兩者的差異是什麼呢?是資源。創業家必須在缺乏資源的情況下,無中生有地打造出一個能夠滿足人們需求的組織;接班者一方面比創業家擁有更多資源,但另一方面也受制於這些資源帶來的既定規範。因此,我們時常會認為創業家相對上更需要勇氣與毅力,而接班者需要協調性。但這樣的說法其實根值於一個假設:環境變化性低。

企業遭遇到的環境時常都在改變。例如競爭者的興衰、消費者的喜惡、新進者的強弱,時時刻刻都在影響企業運作。在環境變化性低的情況下,接班者的確可以蕭規曹隨、無為而治,只要能發揮良好的協調能力維持組織運作即可,其工作性質類似調整機械的技工。然而,在環境變化性高的情況下,接班者如果只是想透過微調就維持企業競爭力,那麼非常可能就會慘遭滑鐵盧。

從宏碁的例子來看,完全就是後者。王振堂能力並不算差,雖然從外界看來少了點管理手腕以及策略眼光,但接下執行長之後表現也算是四平八穩。只可惜,電子產業並不是個能讓執行者慢慢來的產業,只要一次眼光失準,都可能會讓企業垮台。這波手持裝置崛起,我們看到蘋果與三星一躍成為龍頭級的電子品牌,但同時也看到了堅守著小筆電的宏碁、跨不出鍵盤滑鼠介面的微軟、遲遲不轉用主流作業系統的諾基亞,在短短兩、三年之內幾乎失去原有的霸主地位。最近微軟執行長鮑默爾主動請辭,就是認為自己正是微軟跟不上趨勢的主因。

然而,這世界上真的存在著環境變化性始終低落或者不變的產業嗎?以火山為譬喻,變化大的產業是活火山、景氣循環顯著的產業是休火山、一成不變的是死火山──然而,死火山也只是很久沒爆發的休火山或者活火山,沒人能保證未來是否會重新爆發。任何產業都隨時可能因為一種新原料的發現、新技術的進化而重新受到衝擊。例如1990年代,傳統照相機產業夠穩定成長了吧?柯達在當時可是全球獲利最高、最知名的跨國企業之一,但在數位相機發明之後,短短十年之間就煙消雲散,成為明日黃花。數位相機取代傳統相機,SD記憶卡取代底片,一時之間好不熱鬧;然而,雲端硬碟與智慧型手機崛起又再次衝擊了數位相機產業,這次是手機取代了數位相機、薄型塑膠鏡頭取代了傳統玻璃鏡頭、雲端伺服器取代了SD記憶卡。技術的進化不見得會帶來改變,重點是人們如何看待這些技術;說到底,是人心變化的速度決定產業變化的速度。換言之,如果企業領導者眼光不夠宏偉、自我調整不夠快速,那麼企業衰亡只是遲早的事情。從自然的定律看來,這就是一種新陳代謝。

因此,不論創業家也好、接班者也罷,最需要的能力應該都是「帶領企業不斷轉型以適應環境」。這又回到了出色領導者最基本的命題:領導能力與策略眼光。

施振榮重掌宏碁大印,是否能像張忠謀重回台積電帶來新榮景,仍是未定之天。換個角度思考,許多創業家的成功,或許不是因為能力出色,而是陰錯陽差剛好切合顧客需求就順勢而起──這也說明了為什麼絕大多數企業都需要透過替換執行長以調節企業發展的方向。極少數執行長能超越時空、歷久彌新,例如經歷過無數產業變遷的波克夏執行長巴菲特;然而我們也得時刻存疑,或許巴菲特只是還沒遇上他看不穿的趨勢或者風險。對於多數創業家而言,其歷史定位在首次交接時就已確立,回鍋反而帶來自毀名譽的風險──如果成功了,世人會說果然是英雄造時勢,萬一失敗了,世人會說不過是時勢造英雄。至於是英雄時勢,亦或者時勢英雄,我們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施先生,馬雲講過:「我說台灣沒希望了,假如七八十歲的人還在創新」
百大集團 陷經理人高齡化危機

留言

  1. 講真的,馬雲沒有退休、只是改當慈禧太后而已....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影評]雲端情人(Her)──我們都寂寞

《雲端情人》(Her)是第八十六屆奧斯卡獎最多提名獎中相當獨特的存在,不同於主流商業片,非常具有獨立製片的色彩。本片為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自編自導的作品,個人風格極強;這類電影通常容易流於自溺,但史派克瓊斯卻成功地使這部電影超脫於一般小品。 圖、西奧多啟動了O.S.One,也開啟一趟特別的生命之旅。 精神與愛情、肉體與慾望、死亡與永生 所謂的好故事,就是讓讀者摸不到劇情接下來會怎樣發展,但當底牌掀開了之後卻又一切合乎邏輯與鋪陳。《雲端情人》拿下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絕對名符其實。人與電腦相戀的情節設定並不讓人陌生,特別是許多日本動漫都有類似的情節;但《雲端情人》每一幕的鋪陳都讓觀眾感到新鮮。 《雲端情人》的第一幕開始於寂寞。單身已久的男主角西奧多(Theodore)是一位專職替人撰寫信件的上班族,每天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西奧多擁有非常特別的能力,只要看著寄信人與收信人的照片,透過細膩的表情與動作就能理解對方的情感,替寄信者寫出文情並茂的信件。西奧多傳遞他人的情感,卻壓抑自己的情感。西奧多寂寞,靠著隨機搜尋的電話性愛宣洩慾望,卻遇不到讓他有感覺的女聲,一段失敗的激情電愛瞬間變成黑色喜劇。寂寞的西奧多因著廣告購買了超智能的擬人作業系統O.S. One。西奧多專屬的O.S. One替自己取名為珊曼莎(Samantha),不僅聰明、充滿好奇心,而且還擁有人性。一場人與程式的愛情故事就此開展。

[影評]鳥人(Birdman)──不管有多鳥,你都是個人!

《鳥人》(Birdman)無疑地是2014年最受注目的電影,在金球獎獲得七項提名、兩座大獎,在奧斯卡獎中也榮獲九項提名,提名數為本年度之冠。從電影技術面看來,《鳥人》做了許多有趣的嘗試,這些嘗試對於大型電影獎例如奧斯卡而言相當討喜;從主題看來,本片討論的「自我認同」更是主流到不行。不管編劇與導演有心或者無意,《鳥人》都注定成為今年影展上的話題。 圖、男主角雷根在紐約街頭彷彿展開雙翼。這是預告片中最誤導觀眾的一幕。 設計精巧的超長鏡頭 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無疑地有盛大的野心。雖然這部電影採用的技術並不具太大實驗性,然而阿利安卓說故事的方式仍讓人相當驚喜──他幾乎不分鏡、幾乎全片一鏡到底,採取帶有高度流動性的長鏡頭處理完絕大多數劇情。當我們談到「長鏡頭」的時候,多數台灣觀眾可能最先想到的是蔡明亮與王家衛,一種偏向靜態的長鏡頭。例如當導演採用長鏡頭表現演員的情緒轉折時,只要把鏡頭對著演員,剩下的就是讓演員發揮控制各種臉部肌肉的技巧以傳遞情感。這種靜態的、強調演員臉部表情的長鏡頭並不罕見,演員能發揮高水準演技的內心戲,幾乎都得靠長鏡頭才得以實現。

彭明輝教授,您還是少談點經濟吧

兩年前我看彭明輝的部落格,從一年多以前我開始不看。我不知道彭教授這段時間發生什麼事情,但他的文章越來越荒腔走板,幾乎到一種不可思議的程度。一個理工出身的教授對於國家現況之悲憤因此想提出更多有意義的經濟、社會與政治見解,其實是非常值得尊敬的事情;然而,如果不懂一項學問,卻自以為是高手地對其指指點點,理論、推論與結論都錯誤百出,我認為還是先潛心研究再發言,這才叫做「學者的態度」。彭教授對經濟學的錯誤認知與詮釋已經到了任何一個有辦法內化六學分普通經濟學課程的大學生都有辦法反駁的程度,這其實是非常誇張的事情; 他對經濟學的偏差理解,甚至不是什麼不同派系之間的差異,而是打從最基礎的知識建構就徹底錯誤 。 就以彭教授本月才發表的《 台灣人比韓國人更像奴隸 》來說好了,簡直是讓人看了下巴都要掉下來,完全是到了奇文共賞的水準。 我不是很能理解為什麼彭教授過去可以寫出好文章,但這一年多以來的水準墮落到這種程度,完全就是一個不懂經濟學的人卻又濫用經濟學名義說自己想說的話 。 以這段全文最重要的理論論述為例:「 最極端的市場有兩種:完全競爭市場和完全壟斷市場,前者利潤等於零而工資極大化;後者工資極小化而利潤極大化;前者是亞當史密、古典經濟學和新古典經濟學的夢想國度(經濟意義下最自由而平等的國家),後者是經濟上的奴隸制度。 」從這段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彭教授完全不懂經濟學所謂「市場」概念。 經濟學所談的「市場」包含很多種「市場」,最基本的兩大市場就是「消費市場」跟「勞動市場」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這 兩大市場都是在談企業與一般民眾的關係,但是民眾在此有兩種角色,第一是消費者,第二是勞工 。 就消費市場而言,廠商是供給方、消費者是需求方 ,完全競爭市場中的廠商利益會最小消費者利益最大;完全壟斷市場中的廠商利益最大消費者利益最小。 就勞動市場而言,勞工是供給方、廠商是需求方 ,完全競爭市場中的廠商利益會最大勞工利益會最小,完全壟斷市場中廠商利益最小勞工利益最大。換言之,彭教授說的「完全競爭市場利潤等於零工資極大化,完全壟斷市場工資極小化利潤極大化」,完全是把兩種市場混在一起所得到的結論──這個結論非但完全不是經濟學理論,同時也完全不符合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