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柯文哲市長,你震怒,是因為你歧視。

我其實不太在乎波多野結衣是不是要拍悠遊卡封面、不太在乎這張悠遊卡到底是真公益還是假公益、不太在意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是否應該徹底去職、不太在乎有多少議員台上罵市長台下收「波卡」;這些事情固然重要,但說穿了不過就是政治人物擅長的兩面手法,再怎麼討論也就是這樣,我們還能怎樣?

但某些事情是值得在乎的,例如歧視。

昨天台北市議員徐弘庭與市長柯文哲之間的衝突,非常有趣。徐弘庭在質詢時說:「...有一天馮光遠會說你和戴季全有『特殊性關係』」,柯文哲一聽到「特殊性關係」,立刻握拳搥桌;徐弘庭看到柯文哲搥桌子,立刻回嗆「你這什麼態度」。




我其實也不太在乎徐弘庭的發言是否應受言論免責保護、不太在乎柯文哲為什麼要如此袒護戴季全、不太在乎徐弘庭默默用馮光遠這國寶級白目借刀殺人、不太在乎柯文哲是否應該在接受質詢時搥桌子,我在乎的是徐弘庭用了「特殊性關係」這個詞彙,以及柯文哲異常的暴怒。

但,歧視值得在乎。

我個人非常厭惡馮光遠當初用「特殊性關係」嘲諷馬英九與金溥聰,重點不是馬金之間的關係,而是馮光遠本質上就是個骨子裡充滿歧視的人。用「性」──不論是性別、性取向、性別認同──來消遣他人,是最低俗、廉價、不入流的做法。這個世界不再需要對錯,只要因為你是女性/男性、因為你是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 、因為你是性別認知障礙或者變性者,你所做的一切就可以被如此輕薄而且輕浮地化約出結論。

我可以很直白地說,當馮光遠用過「特殊性關係」這五個字之後,就個詞彙從此就是一個帶有強烈歧視意涵的說法。好吧,如果真的有人無意誤用,在不同的對話情境下或許我們還無所謂,但徐弘庭使用這個詞彙的情境以及方式,百分之百就是歧視,而且還是強烈歧視。徐弘庭隨即於晚上承認「我了解這樣的問政會造成大家對我的評價不ㄧ,但我願意做ㄧ個傻子,最廉價的方式反映民意」。我不知道他自己認為自己的說法之所以廉價的原因,但我確實認為這真的非常廉價,而且惡劣。馮光遠雖然白目但至少還勇敢一點,徐弘庭連說出「我覺得你們就是馮光遠口中的『特殊性關係』」的勇氣都沒有,更讓人覺得可嘆。

更有趣的是柯文哲的反應。

柯文哲不是一個沒有情緒的人,也不是一個不會在公眾場合生氣的人,但這次的憤怒程度實在相當異常,一定有某一個點打中柯文哲內心深處。從柯文哲過去對同性戀的態度,雖然沒有明顯敵意,但也絕不友善。例如他過去競選台北市長時,對同志婚姻議題說了一句「樂觀其成,干我何事」,同時更表示「我不反對,不過在這個(同性婚姻)議題上,我會投廢票棄權」。這態度就像什麼呢?就像「我不是遊民,我支持政府好好處理遊民議題,但不論結果如何都不關我的事情」。這種人的真實想法是:反正我不是、我也永遠不會是弱勢族群,我覺得你好可憐的時候可以給你拍拍,但你就是劣於我,永遠不可能與我對等。

「是的,我很同情同性戀,你們真的好可憐,社會對你們好不公平,他們不應該罵你們,這樣太不善良了。不像我,我好善良,我絕對不會這樣對待你們,對你們說出不禮貌的話。但,我真的不在乎你們到底有多痛苦,只要我不要受到相同對待就好。」醒醒吧,這想法就叫做隱性歧視,就叫做恐同。許多會講出這種話的人,接下來還會說:「但是同性戀真的很少啊,像我身邊就都沒有同性戀。」對啊,因為你都說出這種話了,最好是有人會願意把自己最脆弱的部分攤在你面前,對你出櫃。

誰能站在強勢位置,永遠取決於誰是弱勢。抱持從上(強勢)對下(弱勢)「同情」心態的人,永遠不可能消滅「歧視」,這就是我們對隱性歧視如此深惡痛絕的原因。我不知道你怎麼看到柯文哲的反應,但這顯然像是,國中男生被其他男同學說「你們關係那麼好,是同性戀喔」,就立刻跳腳、揚言翻臉、拍桌走人。你可以罵我豬罵我狗,罵我白癡智障沒有擔當,但你就是不能罵我同性戀。所以很明顯的,在某些人心中,同性戀是比豬、狗、白癡、智障、沒有擔當都更低下的存在。罵人的如此,因而震怒的也如此。

這次事件,我看到的是一個恐同的未婚壯年男性異性戀,用「同性戀」諷刺一個恐同的已婚中年男性異性戀。兩個人都很生氣,但也請兩位仔細想想,最該生氣的好像應該是同性戀族群吧?我在〈如果舒淇取代波多野結衣代言悠遊卡〉這篇文章中說了,「波卡事件」的本質就是「台灣社會對於性工作者的歧視」;而這次徐弘庭與柯文哲的衝突,反映出的本質則是「對同性戀的歧視」。

當這個歧視牽扯到政治的時候,兩個黨都一樣,兩個黨的支持者也都一樣。過去馮光遠諷刺馬英九、金溥聰的時候,國民黨與其支持者氣得跳腳,民進黨與其支持者表面上卻又說「特殊性關係」指的只是親密的好友關係,私底下用這詞彙暗暗嘲諷。現在呢?民進黨與其支持者氣得跳腳,議員童仲彥甚至立刻衝向徐弘庭爆發肢體衝突,而國民黨與其支持者則立刻在臉書上對徐弘庭送暖。

我過去不認同馮光遠、民進黨與其支持者的行為,現在也不會認同徐弘庭、國民黨與其支持者的行為。你們羞辱的、惹怒的人,絕對不是政治上的競爭對手,而是你們自己,以及所有對歧視深惡痛絕的人。如果你們還想宣稱自己「公平正義」,那麼請多小心,因為你無意的行為、無心的言語,往往比你宣稱的那些還要更貼近真實。

同性戀不可恥,歧視同性戀的人比較可恥。我始終是這麼認為的。


延伸閱讀
如果舒淇取代波多野結衣代言悠遊卡
不如,廢除博愛座吧?
[影評]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愛情,是不能讓你解開的謎題
IMDb上的前100名LGTB電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影評]雲端情人(Her)──我們都寂寞

《雲端情人》(Her)是第八十六屆奧斯卡獎最多提名獎中相當獨特的存在,不同於主流商業片,非常具有獨立製片的色彩。本片為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自編自導的作品,個人風格極強;這類電影通常容易流於自溺,但史派克瓊斯卻成功地使這部電影超脫於一般小品。 圖、西奧多啟動了O.S.One,也開啟一趟特別的生命之旅。 精神與愛情、肉體與慾望、死亡與永生 所謂的好故事,就是讓讀者摸不到劇情接下來會怎樣發展,但當底牌掀開了之後卻又一切合乎邏輯與鋪陳。《雲端情人》拿下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絕對名符其實。人與電腦相戀的情節設定並不讓人陌生,特別是許多日本動漫都有類似的情節;但《雲端情人》每一幕的鋪陳都讓觀眾感到新鮮。 《雲端情人》的第一幕開始於寂寞。單身已久的男主角西奧多(Theodore)是一位專職替人撰寫信件的上班族,每天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西奧多擁有非常特別的能力,只要看著寄信人與收信人的照片,透過細膩的表情與動作就能理解對方的情感,替寄信者寫出文情並茂的信件。西奧多傳遞他人的情感,卻壓抑自己的情感。西奧多寂寞,靠著隨機搜尋的電話性愛宣洩慾望,卻遇不到讓他有感覺的女聲,一段失敗的激情電愛瞬間變成黑色喜劇。寂寞的西奧多因著廣告購買了超智能的擬人作業系統O.S. One。西奧多專屬的O.S. One替自己取名為珊曼莎(Samantha),不僅聰明、充滿好奇心,而且還擁有人性。一場人與程式的愛情故事就此開展。

[影評]親愛的──沒有人錯了,每個人都痛了

《親愛的》是2014年一部由中國與香港合拍,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劇情片。本片票房表現不俗,在中國創下3.4億人民幣佳績;在各大電影獎中雖然並未拿下驚人的成績,但女主角趙薇的表現卻令觀眾以及影評印象深刻。 就技術而言,《親愛的》只能說是中上水準。還不錯的劇本、還不錯的導演、水準以上的演員,但整體而言並不突出。我對《親愛的》的簡評是:配角太多、支線太多、設計太多、狗血太多、哭戲太多,觀影當下很容易因為演員們爆發性的演技而感動,但情緒太滿,看完以後反而失了餘味、失了後勁。但《親愛的》仍屬強悍,強悍的地方在於,這個故事幾乎是真人實事,當電影最後,導演陳可辛將這個故事中的真實原型搬出來給觀眾看的時候,還有哪個人能不為之動容? 圖、田文軍(黃渤飾演)差一點就趕上被誘拐的兒子所搭的火車。

[影評]鳥人(Birdman)──不管有多鳥,你都是個人!

《鳥人》(Birdman)無疑地是2014年最受注目的電影,在金球獎獲得七項提名、兩座大獎,在奧斯卡獎中也榮獲九項提名,提名數為本年度之冠。從電影技術面看來,《鳥人》做了許多有趣的嘗試,這些嘗試對於大型電影獎例如奧斯卡而言相當討喜;從主題看來,本片討論的「自我認同」更是主流到不行。不管編劇與導演有心或者無意,《鳥人》都注定成為今年影展上的話題。 圖、男主角雷根在紐約街頭彷彿展開雙翼。這是預告片中最誤導觀眾的一幕。 設計精巧的超長鏡頭 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無疑地有盛大的野心。雖然這部電影採用的技術並不具太大實驗性,然而阿利安卓說故事的方式仍讓人相當驚喜──他幾乎不分鏡、幾乎全片一鏡到底,採取帶有高度流動性的長鏡頭處理完絕大多數劇情。當我們談到「長鏡頭」的時候,多數台灣觀眾可能最先想到的是蔡明亮與王家衛,一種偏向靜態的長鏡頭。例如當導演採用長鏡頭表現演員的情緒轉折時,只要把鏡頭對著演員,剩下的就是讓演員發揮控制各種臉部肌肉的技巧以傳遞情感。這種靜態的、強調演員臉部表情的長鏡頭並不罕見,演員能發揮高水準演技的內心戲,幾乎都得靠長鏡頭才得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