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誌是不是個好生意?

大誌本來就是利用人類對弱勢的同情心賺錢。

我很久以前寫過文章談過「利用同情心賺錢」這件事情,寫過玉蘭花、寫過喜憨兒麵包。大家聽到利用同情心賺錢可能會有些情緒,但我認為重點不是有人「利用」了同情心,因為「同情」本身就是一種人的需求,所以這個盛大的「同情心產業」才會歷久不衰,是有這麼多人在滿足有人想同情他人的需求。你買玉蘭花的時候是不是自我感覺會很良好?會的話,那你就是買到了「因為我可以同情別人我好棒」的自我感覺良好。這一樣是供需法則決定的市場機制。

同情心產業真正的重點在於,這個產業的進入門檻很低,因為可憐的社會底層者源源不絕,他們需要但稀缺的資源量遠遠超越一般人的想像。換言之,這是一個需求小(同情心沒這麼多)、供給大(社會底層者超多)的市場,隨便只要有個新競爭者進入,市場就可能會重新洗牌。

至於誰能做得成生意,就各自看本事。

據說很多賣口香糖等雜物的殘障者,是由黑道控制,定時把他們送到固定的街口販賣。搶得走好地點,是本事。大誌這十年來創造了話題,甚至能讓許多藝人願意上封面。搶得走注意力,是本事。所謂銷售,不就這麼回事?

從產業的結構來說,有誰起來,就會有人倒下去,這個產業能獲得的收入跟整個社會的可支配所得多寡有關,跟有哪些競爭者無關、也跟這些競爭者怎麼賺錢無關。但從營運的角度來看,這當中的組織管理者是不是在努力形成一個可以長期經營的系統,或許是比較值得注意的關鍵。

要長期營運,最大重點當然就是,經營者本身要有獲利。有這種經營能力的經營者,當然可以選擇去其他地方工作;就算你今天運氣好,遇到一個同情心爆棚、人生以追求自我感覺良好為己任的超強經營者,接下來又如何能確保下一個經營者也有如此才能?即使是NGO也該獲利啊,不然裡面的大家都要永遠拿最低薪資嗎?

我想討論一下最近許多人大誌營運模式所提出的批判。

1. 大誌的模式是假批發、真雇傭,打著批發的名號是為了賺錢,應該適用勞基法保障販賣者收入和工作條件。
不知道大家對雇傭的人力成本有沒有概念?假設一個人年薪是30萬,公司一年花在這個人身上的錢會變成一倍,也就是60萬。採取雇傭之後,辦公室得變大,同時原本可能不需要雇傭的行政人員(HR、IT等)都得增加,另外還有勞健保費用、國民年金等也不能少。換言之,這個人對公司的額外利潤必須要超過60萬才能打平。

一本大誌100元,算印刷成本30塊好了,遊民抽50元,所以大誌自己賺20元。

對於街友而言,如果他要賺30萬,就得賣掉6000本大誌,相當於每周要賣掉大約120本、一天要賣18本、每一小時要賣掉2.2本。這種銷售能力是相當厲害的,因此,我想能賺到這種收入的街友應該很少。

但如果要變成雇傭的話,印刷成本一樣是30塊,但70塊都是大誌自己賺到的,因此,每多雇用一個人的時候,會增加60萬成本,因此這個人必須至少要賺到60萬/70=8571本。因此,在以街友拿到年薪30萬(近乎最低工資)的情況下,採用目前的批發制是比較有合理的。

如果再從最低工資才能維持營運的角度來看,光是雇用一個人就要賣掉8571本/年,相當於每一刊要賣掉714本,這樣才能打平(翻譯;公司才能長期營運),這一看就是不可能。更不用說現在一刊能賣超過一萬本的雜誌是有幾本?每人每月賣掉714本,10個人就7140本,差不多就到飽和了,幾乎不可能再錄用更多人。更不用說,一個人根本賣不了這多本。

換言之,這裡就是經濟學在談的最低工資對於社會底層者是不利的,因為如果要採用雇傭制,那最後的結果就是企業寧可外包也不自己找人。加上現在又遇到平面雜誌業開始走長期衰退趨勢,大制如果轉採僱傭制,絕對會死很快。

2. 是大誌需要街友,不是街友需要大誌,所以大誌實際上在利用街友,而不是幫助街友。

我覺得兩者互相需要,但硬要說的話,我認為街友需要大誌、比大誌需要街友更多。大誌街友遊民就活不下去?換個名字、同樣內容,頂多換找其他通路賣,沒有街友有什麼差異?遊民不是什麼很強勢的通路啊別傻了。

另外,大誌的員工們不一定需要靠大誌這份工作,裡面的人不在大誌做還有其他相同水準的選擇,但街友沒有跟幫大誌賣雜誌相同水準的選擇,這是很大的重點。說到底,一樣是能力的問題啊,能力構成選擇權力大小,選擇權越大的人就越不需要靠別人、選擇權越小的人就越需要靠別人。

但你說大誌需不需要街友?當然需要,因為這套商業模式就完全是替街友量身打造的。相對於其他不良於行的社會弱勢,街友更有能力成為銷售通路;相對於銷售其他商品,賣雜誌最可能取得獨特性以及成本的雙重優勢。

雙方分明是互利關係,但講得好像都是大誌眼巴巴求街友,這說法我是完全無法接受的。

3. 大誌靠的是社企光環和志工協助,是用話術行銷和降低成本。

街友取代的並不是雜誌社裡面業務的位置,而是書店、網路書店的位置,我覺得大家要先搞清楚這件事情。一本雜誌的通路費用是40%~60%,通常得要是強勢的通路才有辦法談到穩穩超過50%,大誌等於省掉所有通路費用,讓街友變成通路。因此,大誌給街友的利潤絕對是合理的。

至於大誌真正省掉了什麼成本,一方面因為NGO光環所以可以很低廉地取得超大牌藝人的照片當封面,這絕對是一大優勢;另外一方面,因為有很多志工會去幫忙,所以也省掉一些成本。說穿了,就是藝人們跟志工們也想賺賺自我感覺良好,所以願意用低廉成本的方式協助大誌營運。大家討論這些事情的同時,也幫大誌做了廣告,大誌又省下廣告費用。

但相對的,大誌從此也會把自己鎖死成一本「讓街友專賣的雜誌」。大誌的內容不管再好,對於消費者而言,買大誌的主要原因絕對不是因為這本雜誌很好看,這格局也做不大。同情心產業的問題就在這裡,當你把自己一開始定錨在同情心產業的時候,就抽不了身了。就像我始終認為喜憨兒糕餅跟一般麵包店的點心不是完全替代品一樣,一開始讓營運者順風順水的主因,也可能就是長期讓企業走向死亡的主因。

4. 對街友的關切還有更多面向,要釐清街友的成因和需求,不應該被去政治化,簡化成商品和購買。

大誌+街友的商業模式本來就是我說的「針對同情心產業設計的模式」,如果不賣同情心,大家問問自己:街友賣一本雜誌能賺多少錢?對於雜誌社而言,我拿給大通路跟拿給街友賣,前者我對一個對口可以賣1000本,後者我要對50個對口也總共賣1000本,後者需要多花我10倍以上的人力,那遊民這通路有什麼議價力可言?

再者,理解了之後又能怎樣?可以用愛餵食嗎?每個人本來就都有不同的心酸的故事,很多時候知道過去的事情,你就是不能怎辦,一樣得想辦法解決眼前的問題,並且讓未來過得更好一點。

說到底,NGO是來解決問題的,以這點而言,我覺得大誌做得不錯了。

台灣發行的大誌到現在也才十年不到,離永續經營還早得很,現在不管遇到什麼問題,都是所有企業會共同面臨到的問題。倒了一家大誌對於社會整體而言其實沒什麼,但問題是,街友基本上不具備經營大誌的能力,大誌倒了,街友不可能再組成一家大誌取而待之。取而代之的是什麼呢?可能是獨居老人、受暴兒童、罕見疾病、重大傷殘者販賣的玉蘭花、麵包、口香糖或報紙。以我的角度來看,是大誌替街友在同情心產業殺出一條血路,讓街友有了比乞討更有尊嚴且更高收入的選項。

大誌跟街友之間是唇齒相依的關係,這本來就是NGO該有的樣子。我絕對可以理解許多左派說的「剝削」,但我的想法是,反正街友不爽就不要繼續合作下去,每一個人絕對有個人自由選擇自己的時間如何分配、人生如何過活。但也千萬別忘記,現在是因為有大誌,所以街友才能有這種選擇的權力,如果左左們黑過頭、搞到大誌因此倒閉,遊民的選項只會更加限縮。當然,對於其他同情心產業的弱勢團體而言可能會很開心就是了。

畢竟,在勞動市場上,街友本來一直都是非常弱勢的一方,除了工作能力、工作意願的問題以外,還有工作態度的問題。街友很難融入社會,原因是,多數人出身不好,加上成長過程坎坷,跟人互動的方式幾乎是沒有底線,也沒有環境習得一定程度以上的社交能力。大誌真正想做的事情,就是破壞這個惡性循環,讓街友透過學習得到銷售的能力,也許有一天可以不需要賣大誌,而是找一份正職工作。現在有街友出聲反抗大誌,其實是健康的過程,然而,如果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看到的不是街友的能力不斷提升、讓自己有更多工作選項,而是一味批判大誌給的利潤跟幫助不夠多,那麼這對於街友而言,可能真的也是在扼殺自己的未來。

我也只能說,抗爭絕對是一種個人自由,他人都無從過問。但如果可以,多想一想、多想一想,如果別人決定不給你選項,也是一種個人自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影評]雲端情人(Her)──我們都寂寞

《雲端情人》(Her)是第八十六屆奧斯卡獎最多提名獎中相當獨特的存在,不同於主流商業片,非常具有獨立製片的色彩。本片為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自編自導的作品,個人風格極強;這類電影通常容易流於自溺,但史派克瓊斯卻成功地使這部電影超脫於一般小品。 圖、西奧多啟動了O.S.One,也開啟一趟特別的生命之旅。 精神與愛情、肉體與慾望、死亡與永生 所謂的好故事,就是讓讀者摸不到劇情接下來會怎樣發展,但當底牌掀開了之後卻又一切合乎邏輯與鋪陳。《雲端情人》拿下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絕對名符其實。人與電腦相戀的情節設定並不讓人陌生,特別是許多日本動漫都有類似的情節;但《雲端情人》每一幕的鋪陳都讓觀眾感到新鮮。 《雲端情人》的第一幕開始於寂寞。單身已久的男主角西奧多(Theodore)是一位專職替人撰寫信件的上班族,每天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西奧多擁有非常特別的能力,只要看著寄信人與收信人的照片,透過細膩的表情與動作就能理解對方的情感,替寄信者寫出文情並茂的信件。西奧多傳遞他人的情感,卻壓抑自己的情感。西奧多寂寞,靠著隨機搜尋的電話性愛宣洩慾望,卻遇不到讓他有感覺的女聲,一段失敗的激情電愛瞬間變成黑色喜劇。寂寞的西奧多因著廣告購買了超智能的擬人作業系統O.S. One。西奧多專屬的O.S. One替自己取名為珊曼莎(Samantha),不僅聰明、充滿好奇心,而且還擁有人性。一場人與程式的愛情故事就此開展。

[影評]鳥人(Birdman)──不管有多鳥,你都是個人!

《鳥人》(Birdman)無疑地是2014年最受注目的電影,在金球獎獲得七項提名、兩座大獎,在奧斯卡獎中也榮獲九項提名,提名數為本年度之冠。從電影技術面看來,《鳥人》做了許多有趣的嘗試,這些嘗試對於大型電影獎例如奧斯卡而言相當討喜;從主題看來,本片討論的「自我認同」更是主流到不行。不管編劇與導演有心或者無意,《鳥人》都注定成為今年影展上的話題。 圖、男主角雷根在紐約街頭彷彿展開雙翼。這是預告片中最誤導觀眾的一幕。 設計精巧的超長鏡頭 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無疑地有盛大的野心。雖然這部電影採用的技術並不具太大實驗性,然而阿利安卓說故事的方式仍讓人相當驚喜──他幾乎不分鏡、幾乎全片一鏡到底,採取帶有高度流動性的長鏡頭處理完絕大多數劇情。當我們談到「長鏡頭」的時候,多數台灣觀眾可能最先想到的是蔡明亮與王家衛,一種偏向靜態的長鏡頭。例如當導演採用長鏡頭表現演員的情緒轉折時,只要把鏡頭對著演員,剩下的就是讓演員發揮控制各種臉部肌肉的技巧以傳遞情感。這種靜態的、強調演員臉部表情的長鏡頭並不罕見,演員能發揮高水準演技的內心戲,幾乎都得靠長鏡頭才得以實現。

彭明輝教授,您還是少談點經濟吧

兩年前我看彭明輝的部落格,從一年多以前我開始不看。我不知道彭教授這段時間發生什麼事情,但他的文章越來越荒腔走板,幾乎到一種不可思議的程度。一個理工出身的教授對於國家現況之悲憤因此想提出更多有意義的經濟、社會與政治見解,其實是非常值得尊敬的事情;然而,如果不懂一項學問,卻自以為是高手地對其指指點點,理論、推論與結論都錯誤百出,我認為還是先潛心研究再發言,這才叫做「學者的態度」。彭教授對經濟學的錯誤認知與詮釋已經到了任何一個有辦法內化六學分普通經濟學課程的大學生都有辦法反駁的程度,這其實是非常誇張的事情; 他對經濟學的偏差理解,甚至不是什麼不同派系之間的差異,而是打從最基礎的知識建構就徹底錯誤 。 就以彭教授本月才發表的《 台灣人比韓國人更像奴隸 》來說好了,簡直是讓人看了下巴都要掉下來,完全是到了奇文共賞的水準。 我不是很能理解為什麼彭教授過去可以寫出好文章,但這一年多以來的水準墮落到這種程度,完全就是一個不懂經濟學的人卻又濫用經濟學名義說自己想說的話 。 以這段全文最重要的理論論述為例:「 最極端的市場有兩種:完全競爭市場和完全壟斷市場,前者利潤等於零而工資極大化;後者工資極小化而利潤極大化;前者是亞當史密、古典經濟學和新古典經濟學的夢想國度(經濟意義下最自由而平等的國家),後者是經濟上的奴隸制度。 」從這段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彭教授完全不懂經濟學所謂「市場」概念。 經濟學所談的「市場」包含很多種「市場」,最基本的兩大市場就是「消費市場」跟「勞動市場」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這 兩大市場都是在談企業與一般民眾的關係,但是民眾在此有兩種角色,第一是消費者,第二是勞工 。 就消費市場而言,廠商是供給方、消費者是需求方 ,完全競爭市場中的廠商利益會最小消費者利益最大;完全壟斷市場中的廠商利益最大消費者利益最小。 就勞動市場而言,勞工是供給方、廠商是需求方 ,完全競爭市場中的廠商利益會最大勞工利益會最小,完全壟斷市場中廠商利益最小勞工利益最大。換言之,彭教授說的「完全競爭市場利潤等於零工資極大化,完全壟斷市場工資極小化利潤極大化」,完全是把兩種市場混在一起所得到的結論──這個結論非但完全不是經濟學理論,同時也完全不符合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