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當你討厭的記者,即將被機器人取代...

上周四騰訊財經研發的「寫稿機器人」正式產出第一篇新聞稿〈8月CPI同比上涨2.0% 创12个月新高〉;我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看看這篇800多字的新聞,不但沒有什麼錯誤、資訊量豐富,更重要的是:這篇新聞跟絕大多數經濟數據類的新聞幾乎沒有差異。這意味著,騰訊的寫稿機器人在財經領域的表現,已經能達到人類記者的水準。

甚至,可能比人類更好。

本次中國所有KPI的新聞中,大多數新聞稿都在9點32分之後發佈,而本篇新聞稿則是在9點30分發佈,這個差距就是人類寫稿與機器人寫稿的時間差。人類至少要3分鐘才能寫好一篇800字的稿子 ,考慮到人類打字速度,幾乎不可能更快;機器人的物理限制相對更少,因此能在一分鐘內寫好稿子。




這短短的兩分鐘乍看之下沒什麼,但這不僅是人類無法超越的高牆,如果再進一步將這些時間差轉換成每天的工作量那就不得了了。假設一位專職記者一天發10則500字到1000字的新聞(考慮到收集資訊跟整理的總時數),而一家新聞媒體一天需要200篇內部原生的新聞,那就表示需要20位記者才能支應這個量;但假設寫稿機器人每產出一篇新聞需要4分鐘的數據分析時間與1分鐘的文字生成時間,以一小時可以產出12篇新聞來計算,一天就能產生將近300篇新聞。換言之,一台寫稿機器人不僅能完全滿足過去一家新聞媒體需要的新聞稿量,甚至還能產出更多。過去如果想多跑一條新聞線就得多請一位記者,還得考慮不同新聞線的記者需要不同的背景知識,現在你只需要修改參數,就能產生新聞。

這種計算方式讓你想到什麼呢?我想到的是19世紀的工業革命。

一位工人一天能包裝好1600條牙膏,一台機器一天能包裝好2萬條牙膏,因此使用機器取代人力能大幅度增加產能,促使生產效率大幅提升。」以前我們會在歷史或者經濟學課本上讀到類似文字,而我們得到的結論一定是「用機器取代人力」。機器取代人力除了直接提升時間效率之外,通常還能減少錯誤率(因為人很容易累,機器不容易累)以及降低管理成本(因為人會鬧脾氣,機器沒有情緒),怎麼算都是用機器比較好。騰訊宣稱,機器人無法取代記者,但事實上是:機器人會取代記者,而且會是大規模地取代記者。

媒體業的本質是資訊產業,記者最重要的社會功能就是「搜尋」資訊、「整理」資訊,並且「傳遞」資訊。

網際網路興起之後,第一件改變的事情是「搜尋」。Yahoo之所以被Google打趴,最重要的原因在於:當Yahoo還執著於過去那種「把越多資訊放在同一頁面越好」的紙媒思維時,Google則專注於讀者主動搜尋資訊的動機與行為。換言之,過去只有少數稱之為記者的人能找到正確資訊,並且把這些他們認為正確的、你應該理解的、你可能感興趣的資訊送到多數讀者面前,但現在每一個讀者都能夠透過以Google為首的網路搜尋功能,完成記者能完成的工作。

第二件改變的事情是「傳遞」。傳遞資訊的方式不再如同過去,由少數資訊中樞(例如政府或者傳統媒體)傳遞給絕大多數個體,而是變成個體之間彼此交換資訊──這種資訊交換模式極端類似大腦內的神經突觸,我們都知道突觸越多的個體反應速度越快,這個「個體─突觸」的模式放到「社會─個人」上也一樣成立。這件事情促使傳統媒體衰弱,隨之崛起的是MSN等個體對個體的通訊軟體。

另一方面,單對多的資訊傳遞方式並沒有消失,但也發生巨大的變革。過去針對大眾傳遞資訊的成本非常龐大,例如政府法規的限制、排版、印刷、發行都需要耗損人力物力,但現在你只要自己寫部落格,就有機會能被非常多人看見你想傳達的資訊。部落格崛起,許多部落客的流量比正規的傳統媒體還要更大,或者文章內容在某些小眾市場中的影響力更深遠,這些「自媒體」進一步把正規媒體擠到一旁。

寫稿機器人的誕生,則徹底把傳統媒體最後的功能「整理」也都做完了。雖然在這個時代,早就不是只有記者才能整理資訊,但整理資訊的永遠是「人」,不論如何都得耗損人力。但寫稿機器人現在更進一步把「搜尋」與「整理」的工作做完時,還有什麼是作不到的呢?

目前看起來,這個無法取代的東西叫做「洞見」。

人類有情緒、有立場、有思想、有獨特的價值取向與生命經驗,因此每個人對於同一個事件的觀點都會不同。寫稿機器人可以告訴你發生了什麼事情、如何發生、為什麼發生、不同的人對於這件事情的看法是什麼,但至少還無法告訴你「它怎麼想」。

中國新聞界多半認為這是壓倒記者一職的最後一根稻草,但美國早就使用一年多的的Wordsmith(Automated Insights開發的寫稿機器人,目前有美聯社與Yahoo採用)與Blossom(《紐約時報》開發的編輯機器人),或許可供世界其他各地媒體參考。先告訴大家結論:Wordsmith寫稿機器人能處理絕大多數枯燥的資訊,例如財務報表或者經濟數據,大大降低了人類編輯的負擔;而Blossom編輯機器人則能針對社群軟體推播新聞,提升點閱率成效。換言之,各家機器人目前都只能部分取代人類記者或者編輯的工作。特別是編輯的工作較記者更難取代,機器人反而變成編輯的好幫手。

但這結論,又帶我們回到過去工業革命的情境之中。

工人變少了,管理工人的中階領班的工作量自然減少很多,甚至因此能閃過許多管理困境;長期而言,這些管理機器的管理者仍是必須存在的角色,只是需要的能力跟過去有所差異。廠長還是在,但工人會越來越少;編輯還是在,但記者會越來越少。離知識越近的職位會越需要人類,離資訊越近的職位則越不需要人類。

當你討厭的記者即將被機器人取代,請別先急著歡呼。首先,你讀到的新聞並不會就此脫離腥羶色,因為機器人早晚會自動判斷讀者喜歡怎樣主題的新聞、喜歡看到怎樣的詞彙與寫法,新聞素質不一定會隨之提升。其次,如果連記者這種文字工作者都能被程式取代,那麼絕大多數上班族的工作長期而言恐怕都有機會被機器人取代。人類的語言是一種極端複雜的編碼程式,當機器人程式能夠自動操弄人類語言的時候,我們實在很難不直接聯想到像《雲端情人(Her)》那樣,擁有情緒與思想的程式機器人出現,我們距離未來,恐怕比我們自己想像的還要更近。

記者不死,只是凋零。但電影中的未來世界,才正要盛開。


延伸閱讀
[影評]雲端情人(Her)──我們都寂寞
8月CPI同比上涨2.0% 创12个月新高
記者工作不保?國外媒體用機器人寫稿一年多了,他們怎麼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影評]雲端情人(Her)──我們都寂寞

《雲端情人》(Her)是第八十六屆奧斯卡獎最多提名獎中相當獨特的存在,不同於主流商業片,非常具有獨立製片的色彩。本片為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自編自導的作品,個人風格極強;這類電影通常容易流於自溺,但史派克瓊斯卻成功地使這部電影超脫於一般小品。 圖、西奧多啟動了O.S.One,也開啟一趟特別的生命之旅。 精神與愛情、肉體與慾望、死亡與永生 所謂的好故事,就是讓讀者摸不到劇情接下來會怎樣發展,但當底牌掀開了之後卻又一切合乎邏輯與鋪陳。《雲端情人》拿下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絕對名符其實。人與電腦相戀的情節設定並不讓人陌生,特別是許多日本動漫都有類似的情節;但《雲端情人》每一幕的鋪陳都讓觀眾感到新鮮。 《雲端情人》的第一幕開始於寂寞。單身已久的男主角西奧多(Theodore)是一位專職替人撰寫信件的上班族,每天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西奧多擁有非常特別的能力,只要看著寄信人與收信人的照片,透過細膩的表情與動作就能理解對方的情感,替寄信者寫出文情並茂的信件。西奧多傳遞他人的情感,卻壓抑自己的情感。西奧多寂寞,靠著隨機搜尋的電話性愛宣洩慾望,卻遇不到讓他有感覺的女聲,一段失敗的激情電愛瞬間變成黑色喜劇。寂寞的西奧多因著廣告購買了超智能的擬人作業系統O.S. One。西奧多專屬的O.S. One替自己取名為珊曼莎(Samantha),不僅聰明、充滿好奇心,而且還擁有人性。一場人與程式的愛情故事就此開展。

[影評]鳥人(Birdman)──不管有多鳥,你都是個人!

《鳥人》(Birdman)無疑地是2014年最受注目的電影,在金球獎獲得七項提名、兩座大獎,在奧斯卡獎中也榮獲九項提名,提名數為本年度之冠。從電影技術面看來,《鳥人》做了許多有趣的嘗試,這些嘗試對於大型電影獎例如奧斯卡而言相當討喜;從主題看來,本片討論的「自我認同」更是主流到不行。不管編劇與導演有心或者無意,《鳥人》都注定成為今年影展上的話題。 圖、男主角雷根在紐約街頭彷彿展開雙翼。這是預告片中最誤導觀眾的一幕。 設計精巧的超長鏡頭 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無疑地有盛大的野心。雖然這部電影採用的技術並不具太大實驗性,然而阿利安卓說故事的方式仍讓人相當驚喜──他幾乎不分鏡、幾乎全片一鏡到底,採取帶有高度流動性的長鏡頭處理完絕大多數劇情。當我們談到「長鏡頭」的時候,多數台灣觀眾可能最先想到的是蔡明亮與王家衛,一種偏向靜態的長鏡頭。例如當導演採用長鏡頭表現演員的情緒轉折時,只要把鏡頭對著演員,剩下的就是讓演員發揮控制各種臉部肌肉的技巧以傳遞情感。這種靜態的、強調演員臉部表情的長鏡頭並不罕見,演員能發揮高水準演技的內心戲,幾乎都得靠長鏡頭才得以實現。

彭明輝教授,您還是少談點經濟吧

兩年前我看彭明輝的部落格,從一年多以前我開始不看。我不知道彭教授這段時間發生什麼事情,但他的文章越來越荒腔走板,幾乎到一種不可思議的程度。一個理工出身的教授對於國家現況之悲憤因此想提出更多有意義的經濟、社會與政治見解,其實是非常值得尊敬的事情;然而,如果不懂一項學問,卻自以為是高手地對其指指點點,理論、推論與結論都錯誤百出,我認為還是先潛心研究再發言,這才叫做「學者的態度」。彭教授對經濟學的錯誤認知與詮釋已經到了任何一個有辦法內化六學分普通經濟學課程的大學生都有辦法反駁的程度,這其實是非常誇張的事情; 他對經濟學的偏差理解,甚至不是什麼不同派系之間的差異,而是打從最基礎的知識建構就徹底錯誤 。 就以彭教授本月才發表的《 台灣人比韓國人更像奴隸 》來說好了,簡直是讓人看了下巴都要掉下來,完全是到了奇文共賞的水準。 我不是很能理解為什麼彭教授過去可以寫出好文章,但這一年多以來的水準墮落到這種程度,完全就是一個不懂經濟學的人卻又濫用經濟學名義說自己想說的話 。 以這段全文最重要的理論論述為例:「 最極端的市場有兩種:完全競爭市場和完全壟斷市場,前者利潤等於零而工資極大化;後者工資極小化而利潤極大化;前者是亞當史密、古典經濟學和新古典經濟學的夢想國度(經濟意義下最自由而平等的國家),後者是經濟上的奴隸制度。 」從這段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彭教授完全不懂經濟學所謂「市場」概念。 經濟學所談的「市場」包含很多種「市場」,最基本的兩大市場就是「消費市場」跟「勞動市場」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這 兩大市場都是在談企業與一般民眾的關係,但是民眾在此有兩種角色,第一是消費者,第二是勞工 。 就消費市場而言,廠商是供給方、消費者是需求方 ,完全競爭市場中的廠商利益會最小消費者利益最大;完全壟斷市場中的廠商利益最大消費者利益最小。 就勞動市場而言,勞工是供給方、廠商是需求方 ,完全競爭市場中的廠商利益會最大勞工利益會最小,完全壟斷市場中廠商利益最小勞工利益最大。換言之,彭教授說的「完全競爭市場利潤等於零工資極大化,完全壟斷市場工資極小化利潤極大化」,完全是把兩種市場混在一起所得到的結論──這個結論非但完全不是經濟學理論,同時也完全不符合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