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寫於四周年:可能,我們都是這麼前進的

《一個分析師的閱讀時間》滿四週年了,至今部落格瀏覽量超過300萬次、FB粉絲團超過1萬人,也算是迎向新的里程碑。我的部落格以分析性的文章居多,能夠在眾多內容媒體中得到超過一萬人的支持,真的備感榮幸,感謝各位持續閱覽與分享我的文章。

同時,我也34歲了。

出社會之前的計時方式,是跟著學校走的,7歲上小學、13歲上國中、16歲上高中、19歲上大學、23歲上研究所;出社會之後,計時方式變成以五年為一個單位,25歲、30歲、35歲、40歲,每到一個時間點,整個社會就會一同提醒你:「你現在到這個年紀了,你應該要如何如何才『對』。」




我時常想到《玩具總動員3》。這部片我沒寫影評,但是我非常喜歡。我時常會想到胡迪最後決定跟安弟道別、跟其他玩具一同留在小女孩家的心情。安弟不再玩玩具,胡迪不再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夥伴,他會遇上一個真正珍惜的女孩或者男孩,一起在真實的人生闖蕩。胡迪會是安弟架上的裝飾,高高擺著,卻不會有任何實際的功能。

大概時間到了,每個人都得長大,學著接受與過去截然不同的生活。

34歲的我,工作表現還不錯、朋友越來越多、依然是黃金單身狗、而且部落格時常偷懶沒有每周更新,整體而言是比30歲的時候成長很多,但這五年以來,我的改變真的夠大嗎?明年的此刻,我會覺得這幾年來的生活沒有遺憾嗎?

可是另一方面,我也不想被社會預設的「35歲的樣子」侷限。該買車、該結婚、該有小孩、該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要完成這些社會期待,實在是太累了。但這可能就是每一個時代的所有人的課題吧,一方面想成為社會期待的那個樣子,那另一方面又無法不聽從內心真正的渴望。

當初寫這個部落格的一大目的,就是希望可以讓自己一方面能把世界看得更透徹,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夠越來越理解自己。這四年以來,我覺得自己確實在這兩件看似矛盾的事情不斷來回,也確實從中得到力量。一方面忍不住想拒絕長大,但另一方面還是讓自己慢慢長大了。

可能,我們都是這麼前進的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影評]攻敵必救──你想二刷,是因為劇本太弱

《攻敵必救》(Miss Sloane, 又譯槍狂帝國、斯隆女士)是2016年的政治驚悚片。本片成本1300萬美金,最後票房300萬美金,屬於慘賠;IMDb拿到7.3分、爛番茄新鮮度71%,評價普普。本片女主角潔西卡崔絲坦(Jessica Chastain)提名金球獎最佳女主角,除此以外沒有得到什麼重要獎項肯定。
對於這麼一部票房不佳、評價普普的電影,其實我沒有太大興趣寫評論,但從去年上映至今,我至少在我的FB上看過三個人強力推薦此片,認為此片是去年最優秀的電影之一、奧斯卡居然完全不提名真是太奇怪了云云。同時,也有許多人表明想二刷該片。
為什麼這麼多人想二刷呢?這是個有趣問題。
先說我對這部電影的結論好了。這是一部劇本很差的電影,沒有入圍奧斯卡很正常。唯一可以討論的,可能是最佳女主角這個獎項(但她也提名金球獎了),其他大獎根本想都不用想。這部電影的故事其實並不差,但是劇本有很嚴重的硬傷,本片導演也完全無法挽救。到底《攻敵必救》有哪些硬傷呢?

台北市房價崩盤只是時間問題

引言──如果你還認為台北市房價還有空間上漲.....

前陣子Facebook上有張圖被廣為轉載,大致內容是台北市房價租金比(Price Rent Ratio, PRR)為64倍,位居全球之首。房價租金比的計算公式是「房屋總價格/年租金」,意思是:房子的價錢足以讓人租幾年。實際租屋價格被視作是實質住宅供需的合理價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中也是計算租屋價格(在台灣權重約佔20%),因此台灣近十年年台灣房價雖然飆漲但CPI上升的幅度並不大,原因之一就是租金幾乎沒有成長。正因為租屋價格代表需求的合理價格,因此房價租金比越大就表示房價背離合理價值越遠。然而,倍數在怎樣的位置算是合理呢?一般而言二十年是合理的位置,意思是說:當一棟房子的價格相當於二十年租金時,不如就買下來吧

但為什麼是二十年呢?扣掉二十歲到二十五歲之前由父母扶養不論,成人能工作的時間大約是三十年,然而卻需要住五十年的時間──這樣看起來似乎表示二十倍似乎很少?然而房子的價格理受時間因素而折舊(這是重要的問題,後文會有更詳細的分析),新成屋五年價格開始下滑,三十年之後降價幅度非常小幾乎停滯。再加上人生有很多不同階段,例如結婚者可能在新婚時需要住雙人套房,成為四人家庭時需要標準的三房兩廳,退休後又只需要住雙人小房;單身者則可能需要工作時期市中心的單人套房以及退休後的寬敞景觀宅。房子是一個人生活的延伸,人的生活會隨時間改變,房子當然需要改變。更不用說房子裝潢大約十年一換,換裝潢的時候往往也是人生轉折時,許多人更會趁此時換屋。考慮這些因素,我們應該理解的結論是:所謂「合理」的PRR倍數並不是一個固定的數值,而跟一個國家人民的生活模式有很大關連。同時我們也必須理解的是:即使合理PRR倍數並非固定,卻也有一定範圍,那跟人的生活模式改變、房子本身折舊有關──因此合理倍數,大約十年到三十年之間

全球房地產指標(GlobalPropertyGuide, GPG)這個網站(見延伸閱讀)列出了全球85大城市的PRR,其中就有72個城市落在剛剛提到的10~30倍之間,超出40倍的城市只有3座。從這角度看來,我想各位應該可以理解台北市的房價有多誇張,64倍幾乎是一個人成年之後到死亡的完整時間,其中我們只有一半時間能工作,可能有三次以上的重要人生時期轉折;而房子的殘值也將在三十年之間不斷下滑,五十年之後除了等都更重蓋之外幾乎沒有能真…

一個作家之死:林奕含三個層次的幻覺破滅

林奕含自殺的火藥庫,來自於「被老師誘姦」以及「沒有愛的家庭」;這兩者一樣重要,缺乏任何一者,林奕含走上絕路的機率都會大大降低。這兩點,很多人拿來分開談,但我認為重點是這兩件事情發生在同一個人身上時候的交互作用。

「被老師誘姦」這件事情,在心理上真正造成的創傷,跟自尊有關。林奕含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完全就是一種透過合理化手段來防止自尊受傷的「防禦機制」,只有林奕含承認「我愛他」,才能避免知覺到「自己受騙」、「自己被對方輕視」、「對方根本不在乎自己」。

然而,沒有一個人,能夠長期透過防禦機制矇騙自己。合理化機制像是一種止痛劑,雖然你吃了之後暫時不痛,但是痛因沒有解除,你就得一直吃下去。但這個止痛劑並非沒有副作用。每個人的生活世界都很廣,你會遇到各種人事物,總有一天會碰到跟你相近的故事。一次、兩次、三次之後,這個止痛劑會越來越沒有效果。

這件事情很嚴重嗎?其實還好。說穿了,就是「幻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