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管理]IBM真的只會裁員一萬人嗎?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莊子》〈內篇‧逍遙遊〉

組織變革一定要裁員嗎?我們待會兒會討論這個問題,在此之前,請把你的答案放在心中。

科技業龍頭之一的IBM傳出今年將裁員11萬人,這數字佔全球員工人數達26%,更遠遠超過1993年的3萬人規模。IBM立即出面否認這個數字,強調將只是小規模裁員,數字不會超過1萬人;同時,IBM強調目前在全球開出1萬個職缺,包含資訊安全、雲端技術、行動技術和大數據分析。換言之,IBM並不強調「裁員」這件事情,而是強調「任用更適合的員工」,一來一往之間不僅沒有減少雇用人員的成本,反而得耗上6億美元以達成結構調整的目標。

讓我們先回到1993年來看IBM做了什麼。引導1993年改革的CEO葛斯納(Louis V. Gerstner, Jr)在2003年出了一本描述其改革計畫的《誰說大象不會跳舞》,這本書同時也是該年度的暢銷書。葛斯納除了確立組織願景、改革組織文化、創新組織制度、修正獲利模式以外,他為了維持年度獲利而大幅度降低成本,人事成本相關的執行方案包含裁員、修改薪資制度、調整運作流程等。我們得承認,裁員只是各種降低成本的手段之一。假設我們裁員的目的僅僅是為了「降低成本」,那麼裁員或許不是最好的手段,同時也不是必要的手段。

回到最初的問題,你認為組織變革一定得裁員嗎?我的答案是:是的,在「絕大多數情況」下,組織變革非得裁員不可,這可以說是必要之惡。對我而言,如果一間企業宣稱要進行組織變革時,卻沒有相對應的人事調動計畫,甚至拼命想迴避裁員這件事情,那麼這家企業病入膏肓的程度恐怕比想像中還大。問題是,為什麼組織變革一定得裁員呢?在怎樣的情況下,組織變革可以不需要裁員?

我們可以再往更深的原因追索,預先理解一下這個問題:為什麼組織需要變革?

組織變革的主因一定是營運遭遇逆風,而營收獲利下滑的原因往往不脫離兩個層次:第一,外部環境變動過大,例如組織所產出的產品或者服務不再為消費者所需求,或者新競爭者擁有破壞性創新的能力;第二,內部制度以及運作模式過度陳腐,以至於無效率化。事實上,在多數組織變革的個案中都同時包含兩者,這有幾種可能性。第一,假設外在環境變化很大但內部運作依然有效率,通常這樣的組織都能透過自我調整以迎合外在環境的改變。第二,假設內部運作失去效率但外在環境變化不大,通常都是一種溫水煮青蛙式的營運動能衰退,經營者更會用「市場飽和」作為不改變的藉口。

更抽象化看來,內部運作無效率化是火藥庫(遠因),外部環境改變則是雷管(近因),營運下滑不過是內憂外患交互作用下的結果。

比對IBM的現狀,我們身處外部或許很難看出其內部管理是否出現危機,但至少外部環境的改變卻真的讓IBM手足無措。在IBM長達百年的企業歷史中,曾經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以硬體製造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core competence),但當硬體已經不再賺錢時,IBM這幾年來拼命出售硬體部門,同時不斷收購雲端與數據分析的技術。對於IBM而言,他正在放棄過去的核心競爭優勢,讓自己成為與過去完全不同的自己。

組織變革這件事情到底有多難呢?就像是最擅長游泳的大魚,在面對沒有海洋的未來時,只能全力讓自己變化成大鳥,才有機會飛越一切困境。組織是有機體,其型態樣貌完全取決於願景、文化、結構、制度以及任務。我們不知道〈逍遙遊〉裡面那隻名為鯤的大魚到底怎麼一躍翻身就化身成為大鵬鳥,但我們知道,組織變革的本質就是「取捨」──要有取,就必須捨。如果不捨棄鱗片與鰓,就得不到羽翼與輕巧的骨架。當然你可以說:長有鰭片的鳥不是一樣也能飛嗎?我會這麼反問:為什麼一隻鳥要把好不容易得到的營養用在對於飛行與覓食毫無用處的鰭片上呢?

這就是為什麼組織變革與裁員往往彼此相隨的原因。在組織變革的過程中,勢必得將不必要的功能切割掉,例如硬體製造之於IBM。此外,共通的管理單位例如財務部門、人資部門或者策略部門,也都可能因為結構過於繁重或者功能不足而需要大幅度改組。因此,不論是基於「部門功能本身不被需要」或者「部門需要改變運作方式並大幅度提升功效」,都非得裁員不可。

那麼到底在什麼情況下可以不依靠大幅裁員就達成組織變革的目的呢?

第一,內部管理已經產生疲態,但外部環境還沒有發生大幅變化,從財務數字上還看不出明顯負面結果。內部管理產生疲態的表層原因是人,但深層原因是文化,此時管理者必須特別注意是否已經產生辦公室政治或者溝通無效率等惡質文化。高階管理者必須迅速替換部分部門主管,同時以及改變既有的KPI標準,才能重新刺激內部運作。

第二、外部環境已經產生大幅變化,但內部運作效率仍高同時既有部門仍為市場所需,此時可能已經看到營收衰退。管理者該思考的不是降低成本或者裁員,而應想辦法增加營收來源、拓展多角化以重啟成長動能。

第一個情況通常發生在老產業中的老組織,第二個情況通常發生在新產業中的新組織,但兩種情況都必須要緊扣在「管理者具有超凡的管理哲學與敏銳度」才有可能在這些時刻啟動組織重整。畢竟,在第一種情況中的多數組織會拿起漂亮的財務報表假裝沒有問題,在第二種情況中的多數組織會選擇堅持自己的核心競爭力而無視市場變化,最終也都會導向毀滅。

好吧,「組織變革一定得裁員」這結論聽起來確實讓人喪氣。然而,組織改革這就像一個人如果想減肥健身,就得控制每日飲食、安排重量訓練一樣,如果不徹底改變過去的舊習氣、舊習慣、舊思維,那麼永遠只會停在原地。身體有慣性,組織也有慣性,過去所有讓組織成功的因素、讓組織成功的人,都可能是讓組織陷入泥淖的因素。這麼說來雖然稍嫌冷血缺乏人性,但比起賠上整個組織無數人的時間以及精力,當機立斷付出大筆資遣費或許才是更適當的做法,畢竟長痛不如短痛。

IBM是一家正要切入新產業的老企業,讓人難以相信IBM可以不透過大幅度裁員就完成組織轉型的目標。今年才剛開始,力圖轉型的IBM真能不裁嗎?如果不大幅裁員,這頭大象又該如何再次起舞?2015年才剛開始,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備註:
今年《一個分析師的閱讀時間》將會跟天下雜誌合作網路專欄,專欄內容將專注在探討管理議題。我過去與商週的合作內容為時事評論,這次與天下合作也希望有些突破,因此議題將會更聚焦。當然,經濟議題、社會議題、政治議題以及文化議題仍是我關注的重點,之後會仍會不定期地提出觀點。感謝各位的閱讀。


外站合作:
一個分析師的閱讀時間@天下/IBM真的只會裁員一萬人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影評]雲端情人(Her)──我們都寂寞

《雲端情人》(Her)是第八十六屆奧斯卡獎最多提名獎中相當獨特的存在,不同於主流商業片,非常具有獨立製片的色彩。本片為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自編自導的作品,個人風格極強;這類電影通常容易流於自溺,但史派克瓊斯卻成功地使這部電影超脫於一般小品。 圖、西奧多啟動了O.S.One,也開啟一趟特別的生命之旅。 精神與愛情、肉體與慾望、死亡與永生 所謂的好故事,就是讓讀者摸不到劇情接下來會怎樣發展,但當底牌掀開了之後卻又一切合乎邏輯與鋪陳。《雲端情人》拿下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絕對名符其實。人與電腦相戀的情節設定並不讓人陌生,特別是許多日本動漫都有類似的情節;但《雲端情人》每一幕的鋪陳都讓觀眾感到新鮮。 《雲端情人》的第一幕開始於寂寞。單身已久的男主角西奧多(Theodore)是一位專職替人撰寫信件的上班族,每天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西奧多擁有非常特別的能力,只要看著寄信人與收信人的照片,透過細膩的表情與動作就能理解對方的情感,替寄信者寫出文情並茂的信件。西奧多傳遞他人的情感,卻壓抑自己的情感。西奧多寂寞,靠著隨機搜尋的電話性愛宣洩慾望,卻遇不到讓他有感覺的女聲,一段失敗的激情電愛瞬間變成黑色喜劇。寂寞的西奧多因著廣告購買了超智能的擬人作業系統O.S. One。西奧多專屬的O.S. One替自己取名為珊曼莎(Samantha),不僅聰明、充滿好奇心,而且還擁有人性。一場人與程式的愛情故事就此開展。

[影評]鳥人(Birdman)──不管有多鳥,你都是個人!

《鳥人》(Birdman)無疑地是2014年最受注目的電影,在金球獎獲得七項提名、兩座大獎,在奧斯卡獎中也榮獲九項提名,提名數為本年度之冠。從電影技術面看來,《鳥人》做了許多有趣的嘗試,這些嘗試對於大型電影獎例如奧斯卡而言相當討喜;從主題看來,本片討論的「自我認同」更是主流到不行。不管編劇與導演有心或者無意,《鳥人》都注定成為今年影展上的話題。 圖、男主角雷根在紐約街頭彷彿展開雙翼。這是預告片中最誤導觀眾的一幕。 設計精巧的超長鏡頭 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無疑地有盛大的野心。雖然這部電影採用的技術並不具太大實驗性,然而阿利安卓說故事的方式仍讓人相當驚喜──他幾乎不分鏡、幾乎全片一鏡到底,採取帶有高度流動性的長鏡頭處理完絕大多數劇情。當我們談到「長鏡頭」的時候,多數台灣觀眾可能最先想到的是蔡明亮與王家衛,一種偏向靜態的長鏡頭。例如當導演採用長鏡頭表現演員的情緒轉折時,只要把鏡頭對著演員,剩下的就是讓演員發揮控制各種臉部肌肉的技巧以傳遞情感。這種靜態的、強調演員臉部表情的長鏡頭並不罕見,演員能發揮高水準演技的內心戲,幾乎都得靠長鏡頭才得以實現。

彭明輝教授,您還是少談點經濟吧

兩年前我看彭明輝的部落格,從一年多以前我開始不看。我不知道彭教授這段時間發生什麼事情,但他的文章越來越荒腔走板,幾乎到一種不可思議的程度。一個理工出身的教授對於國家現況之悲憤因此想提出更多有意義的經濟、社會與政治見解,其實是非常值得尊敬的事情;然而,如果不懂一項學問,卻自以為是高手地對其指指點點,理論、推論與結論都錯誤百出,我認為還是先潛心研究再發言,這才叫做「學者的態度」。彭教授對經濟學的錯誤認知與詮釋已經到了任何一個有辦法內化六學分普通經濟學課程的大學生都有辦法反駁的程度,這其實是非常誇張的事情; 他對經濟學的偏差理解,甚至不是什麼不同派系之間的差異,而是打從最基礎的知識建構就徹底錯誤 。 就以彭教授本月才發表的《 台灣人比韓國人更像奴隸 》來說好了,簡直是讓人看了下巴都要掉下來,完全是到了奇文共賞的水準。 我不是很能理解為什麼彭教授過去可以寫出好文章,但這一年多以來的水準墮落到這種程度,完全就是一個不懂經濟學的人卻又濫用經濟學名義說自己想說的話 。 以這段全文最重要的理論論述為例:「 最極端的市場有兩種:完全競爭市場和完全壟斷市場,前者利潤等於零而工資極大化;後者工資極小化而利潤極大化;前者是亞當史密、古典經濟學和新古典經濟學的夢想國度(經濟意義下最自由而平等的國家),後者是經濟上的奴隸制度。 」從這段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彭教授完全不懂經濟學所謂「市場」概念。 經濟學所談的「市場」包含很多種「市場」,最基本的兩大市場就是「消費市場」跟「勞動市場」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這 兩大市場都是在談企業與一般民眾的關係,但是民眾在此有兩種角色,第一是消費者,第二是勞工 。 就消費市場而言,廠商是供給方、消費者是需求方 ,完全競爭市場中的廠商利益會最小消費者利益最大;完全壟斷市場中的廠商利益最大消費者利益最小。 就勞動市場而言,勞工是供給方、廠商是需求方 ,完全競爭市場中的廠商利益會最大勞工利益會最小,完全壟斷市場中廠商利益最小勞工利益最大。換言之,彭教授說的「完全競爭市場利潤等於零工資極大化,完全壟斷市場工資極小化利潤極大化」,完全是把兩種市場混在一起所得到的結論──這個結論非但完全不是經濟學理論,同時也完全不符合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