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影評]狼的孩子雨和雪──細田守的挑戰

〈狼的孩子雨和雪〉是一部帶有奇幻色彩的動畫電影。故事敘述普通的大學女生花與狼人彼相戀後生下長女雪以及次子雨,彼過世之後,花獨自撫養兩個孩子長大。這部電影的主題是種族,花與彼的跨族之戀、雨和雪的自我認同貫穿了整部電影。這個故事雖說並不複雜但也不好處理,導演細田守的個人風格以及美學概念卻成功地將這部電影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圖、狼人一家。這個彼看起來好像靈體。

種族認同的美麗寓言

〈狼的孩子雨和雪〉基本上可以分成兩個部分,前半部是花與彼的戀愛故事,後半部是雨和雪的成長故事。花分別以女人與母親的身分連繫了兩部分,但是整部電影的重心其實並不集中。前半部基本上毫無主題。花與彼兩人相戀,彼向花坦承自己狼人的身分,最後兩人結婚並生下二子。花跟彼的心理歷程相當空洞,觀眾完全無從理解為什麼花能夠如此輕易接受彼的身分──除了愛到昏頭,實在很難有其他解釋。後半部的主題明確,就是雨和雪兩人的成長與自我認同。雪小時候活潑好動,狼的部分大於人;雨則是文靜害羞,人的部分大於狼。然而,雨在一次狩獵中覺醒了野性本能,從此走入狼的世界;雪反而在進入學校愛上社會生活,自此決定不再變身為狼。

以劇情結構而言,前半跟後半雖然有邏輯關係卻沒有必然要放在同一部電影裡的必要性,甚至可以獨立拆成兩部電影都完全不影響觀眾的理解。前半部的劇情其實跟〈風中奇緣〉、〈阿凡達〉等異族戀情故事系出同源,但顯然編劇沒想好這段故事的重點是什麼,以至於這段實在是讓人昏昏欲睡。導演細田守雖然試圖想透過高超的技巧彌補,卻顯得無能為力。

後段劇情設計則完整許多。人狼混血的雨和雪擁有完全不同的個性與天賦,最後卻選擇了與最初天賦不同的道路──雪想成為人、雨想成為狼。雨和雪搬入鄉村的舊家(也是前後兩段最正式的轉折點),花問了兩人:「喜歡嗎?」到處奔跑探索環境的雪說:「很喜歡!」被壁虎嚇得抱住姐姐的雨說:「我們可以回去嗎?」雨依賴姐姐雪,從小就是雪的戰鬥能力高於雨。「學校」是兩人轉化的關鍵,因為學習就是改變。姐姐雪選擇在人類的學校社會化,弟弟雨選擇在自然的學校野獸化。兩人在學習之後也展現出截然不同的樣貌,雪在學校成為風雲人物,雨則隨著狐狸老師在山林裡探索奔馳。兩人地位正式反轉,是一場經典的爭執。

圖、雪拿著無毒蛇當玩具,嚇壞其他小女孩,差點失去朋友。

雨如同找到珍寶似地告訴姐姐山林中的一切,並主動(雨向來都是被動者)詢問姐姐:「一起來山上吧。」雪反問:「為什麼?」雨說:「因為是狼。」雪說:「是人才對。」接著雪強勢地要求弟弟:「你明天就來學校,不然我會教訓你。」雨反問:「為什麼?」雪說:「因為是人。」雨說:「是狼才對。」雪出手打了雨一巴掌,雨掀了桌子,兩人變身為狼戰鬥。小時候體格健壯、天賦敏銳總是強勢的雪,完全不敵在野生世界中磨鍊過的雨,只能一路挨打逃竄。最後雪躲進了浴室拉上門,一個人躲在浴缸中哭泣;雨則昂然而立,瞪大血紅的雙眼看著花。

這段戲之所以經典,在於幾個部分。第一,雨的主動性。雨主動跟姐姐分享自己的生活,並主動邀請姐姐進入自己的生活。第二,兩人對自己形象的認同與堅持。雪認為自己是人、雨認為自己是狼,並要求血統與自己相同的對方也做出跟自己一樣的選擇,甚至發生戰鬥。第三、雪戰敗,並躲進浴室結束戰鬥。「關門」其實是非常人類的解決方式,在這裡象徵著拒絕與逃避。雪選擇了非常人類的方式表態投降,雨擁有人類的智慧並未持續追擊,此消彼長的情勢非常明顯。這是本作中最關鍵的一場戲,十分精彩。

圖、雪和雨的爭執。從兩人的表情可以看出,戰鬥一觸即發。

然而,即使後段故事節奏緊湊精準,也難以遮掩前半部(搬到鄉村以前)的鬆散無力;特別是本片將近兩小時實在稍微偏長。如果從觀眾以及好萊塢商業製片的角度看來,應該會讓故事開始在彼死亡的雨天,接著用十分鐘處理花帶著狼人幼子在都市生活的困難與挑戰,之後就直接進入鄉村,並把重點完全放在雨和雪的成長心路歷程;至於花與彼的戀愛故事,則用插敘簡單處理就行。這樣的處理法自然與導演細田守的美學意識有關。

圖、花、雪和雨三人夢幻般的鄉村生活。

細田守的挑戰

如果你對日本動畫電影稍有認識,想必聽過細田守。細田守最早的動畫電影是1999年的〈數碼寶貝大冒險〉與2000年的〈我們的戰爭遊戲〉。這兩部作品雖然是兒童向強烈的數碼寶貝短篇電影,但細田守精準的處理力道成功地打響了自己在日本動畫界的名氣。然而,細田守與吉卜力工作室的恩怨,卻使自己一下子從動畫界的新星淪為黑名單,一直到2005年接下〈海賊王電影 祭典男爵與神祕島〉之後才又重新翻身。2006年,細田守拍出導演生涯最重要的作品〈跳躍吧!時空少女〉,一舉拿下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動畫片獎。2009年,細田守將〈我們的戰爭遊戲〉的劇情重新改編成長篇電影〈夏日大作戰〉,充滿企圖心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狼的孩子雨和雪〉,則又充滿更多細田守的全新嘗試。

我認為細田守是日本動畫界中僅次於已故的近藤喜文,在風格與感興趣主題上最接近宮崎駿的導演。近藤喜文長年在吉卜力工作室堪當要角,導演生涯中唯一一部長篇電影〈心之谷〉表現極為驚人,長期被視作宮崎駿最佳接班人實至名歸。雖然宮崎駿當時為什麼狠捅細田守一刀的理由已經不可考,但今日吉卜力失去近藤喜文又放走細田守,只剩下宮崎吾郎這個毫無天賦到可悲的庸才,幾乎看不到未來。

〈祭典男爵與神秘島〉完全是細田守對於吉卜力的怨憤;〈跳越吧!時空少女〉中充滿酸甜青春與少女心情的刻劃;〈夏日大作戰〉將青春的題材拉到更大的歷史格局中觀看。〈狼的孩子雨和雪〉處理的議題不僅是青春更是成長,甚至是成長中不得不面臨的自我認同與選擇。細田守在本作中並沒有在自己擅長的舒適圈中打安全牌,展現出更甚以往的野心。

首先是畫面。本作中大量使用靜止的遠鏡頭處理對話,注意,是「對話」。通常遠鏡頭是用在強調人與環境的互動,或者單純強調情境、動作、構圖。但對話的關鍵是情緒流動,不管是真人電影或者是動畫電影,正常做法一定是將運鏡帶到說話者的表情上,但細田守完全不來這套。觀眾會看到兩個小小的角色在對話,聽得到聲音卻看不到表情與動作。這一方面挑戰配音員宮崎葵(花)與大澤隆夫(彼)的功力,另一方面更是挑戰導演功力──只要情緒流動稍微失準,這幕戲就宣告失敗。但細田守不僅成功,而且還將之變成自己的特色。再者是聲音。許多幕戲中完全沒有對白,細田守便純以音樂與音效帶過。例如某一幕描述小花的夢,整段無聲,最後畫面突然變黑只剩下一聲水滴。

圖、選擇成為狼的雨,昂然立在山崖上看著母親。

整體而言,細田守比過去更敢「留白」。留白是商業製片最想刪減的片段,但卻也最能看出導演的功力。細田守過去雖然並不是不懂留白,但相對於今敏這類將留白玩到出神入化的導演而言,就顯得十分小兒科;本作中,細田守的留白功力明顯更上一層樓。對我而言,〈狼的孩子雨和雪〉是一部技巧非常細膩的動畫電影,然而卻沒有〈跳躍吧!時空少女〉觸動人心、也沒有〈夏日大作戰〉活潑有趣,說故事的技巧已經超乎故事本身,稍微辭溢乎情。不論如何,我認為這都是一位導演在生涯中不斷成長的過程,細田守的挑戰雖未完美達成,卻也證明自己可以處理各種題材,未來仍值得期待。

延伸閱讀
【細田守專題1】被宮崎駿背叛的男人
【細田守專題2】吉卜力鐵腕作風
【細田守專題3】《霍爾的移動城堡》悲劇
【細田守專題4】《祭典男爵》取自親身遭遇
[影評]心之谷──少年少女的神話 (本部落格文章)




留言

  1. 很喜歡細田守的作品!!!調子與情緒都有著很好的把關。
    對於近期的吉卜力,雖不至於相當失望,但後勁不足還怎的,怎覺得不很夠力。也或許是因為我目前只停留在"借物少女艾莉緹"這邊的因素啦(波妞跳著看的...不太清楚)
    而宮崎吾郎執導的"地海戰記"可謂相當沒勁!
    我根本沒法好好看完它!這對如此愛看動畫的人來說可是相當少見的。但是不忍說"地海"中不管是畫作顏色還是人設都令人難以繼續,人物上我認為幾乎崩形!並非一定要多美觀,很多真實的表情也不美麗,但從裡我感受不太到它想要營造的感覺,所以對於畫面我也只能認同:它只有醜了。雖然沒看全它就評論有失偏頗,可這一因素削減了我一直以來對於吉卜力新品的力挺,失去不少動力。
    而後說到"借物",人物刻畫情感也略顯不夠,看到結局,有種「阿~結束了?」的莫名,相較"借物"幾乎從頭到尾的平淡,吉卜力的"霍爾"同樣有這種情形,但它在愛情和其它部分的佈局上或多或少彌補回來了(當然情節轉換,跳來跳去使人混亂),可以不去那麼在意這個缺陷,反觀著重於個人喜好的特點。
    主題的選定影響著整部電影的檔次,但真正的好電影,題材絕非完全因素,反之亦然。
    小縮影或者小的劇情絕非只櫬"平淡"一詞,詮釋方式的好與壞,能展現出耐人尋味的平實,或者類似無病呻吟般的雞肋。

    這個毫無天賦到可悲的庸才,幾乎看不到未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我本來還想針對您對宮崎吾郎的評價,說一下自己的意見,結果不小心忘了;也忘了刪|||
      對於您此番言論,我不能同意你更多!:D

      刪除
  2. 關於第一段,所謂的心路歷程空洞,我覺得並不會呀!
    從花看到小朋友摔倒、被「他」扶起安慰,就足以解釋後面為何相戀了。
    一般人最怕狼的兇猛與尖牙利爪,「他」在秀出狼形之前,
    已經讓花相信,自己是個溫柔的男人,所以當他展現狼形仍被花接受,
    其實沒甚麼好意外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影評]雲端情人(Her)──我們都寂寞

《雲端情人》(Her)是第八十六屆奧斯卡獎最多提名獎中相當獨特的存在,不同於主流商業片,非常具有獨立製片的色彩。本片為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自編自導的作品,個人風格極強;這類電影通常容易流於自溺,但史派克瓊斯卻成功地使這部電影超脫於一般小品。 圖、西奧多啟動了O.S.One,也開啟一趟特別的生命之旅。 精神與愛情、肉體與慾望、死亡與永生 所謂的好故事,就是讓讀者摸不到劇情接下來會怎樣發展,但當底牌掀開了之後卻又一切合乎邏輯與鋪陳。《雲端情人》拿下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絕對名符其實。人與電腦相戀的情節設定並不讓人陌生,特別是許多日本動漫都有類似的情節;但《雲端情人》每一幕的鋪陳都讓觀眾感到新鮮。 《雲端情人》的第一幕開始於寂寞。單身已久的男主角西奧多(Theodore)是一位專職替人撰寫信件的上班族,每天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西奧多擁有非常特別的能力,只要看著寄信人與收信人的照片,透過細膩的表情與動作就能理解對方的情感,替寄信者寫出文情並茂的信件。西奧多傳遞他人的情感,卻壓抑自己的情感。西奧多寂寞,靠著隨機搜尋的電話性愛宣洩慾望,卻遇不到讓他有感覺的女聲,一段失敗的激情電愛瞬間變成黑色喜劇。寂寞的西奧多因著廣告購買了超智能的擬人作業系統O.S. One。西奧多專屬的O.S. One替自己取名為珊曼莎(Samantha),不僅聰明、充滿好奇心,而且還擁有人性。一場人與程式的愛情故事就此開展。

[影評]親愛的──沒有人錯了,每個人都痛了

《親愛的》是2014年一部由中國與香港合拍,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劇情片。本片票房表現不俗,在中國創下3.4億人民幣佳績;在各大電影獎中雖然並未拿下驚人的成績,但女主角趙薇的表現卻令觀眾以及影評印象深刻。 就技術而言,《親愛的》只能說是中上水準。還不錯的劇本、還不錯的導演、水準以上的演員,但整體而言並不突出。我對《親愛的》的簡評是:配角太多、支線太多、設計太多、狗血太多、哭戲太多,觀影當下很容易因為演員們爆發性的演技而感動,但情緒太滿,看完以後反而失了餘味、失了後勁。但《親愛的》仍屬強悍,強悍的地方在於,這個故事幾乎是真人實事,當電影最後,導演陳可辛將這個故事中的真實原型搬出來給觀眾看的時候,還有哪個人能不為之動容? 圖、田文軍(黃渤飾演)差一點就趕上被誘拐的兒子所搭的火車。

[影評]鳥人(Birdman)──不管有多鳥,你都是個人!

《鳥人》(Birdman)無疑地是2014年最受注目的電影,在金球獎獲得七項提名、兩座大獎,在奧斯卡獎中也榮獲九項提名,提名數為本年度之冠。從電影技術面看來,《鳥人》做了許多有趣的嘗試,這些嘗試對於大型電影獎例如奧斯卡而言相當討喜;從主題看來,本片討論的「自我認同」更是主流到不行。不管編劇與導演有心或者無意,《鳥人》都注定成為今年影展上的話題。 圖、男主角雷根在紐約街頭彷彿展開雙翼。這是預告片中最誤導觀眾的一幕。 設計精巧的超長鏡頭 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無疑地有盛大的野心。雖然這部電影採用的技術並不具太大實驗性,然而阿利安卓說故事的方式仍讓人相當驚喜──他幾乎不分鏡、幾乎全片一鏡到底,採取帶有高度流動性的長鏡頭處理完絕大多數劇情。當我們談到「長鏡頭」的時候,多數台灣觀眾可能最先想到的是蔡明亮與王家衛,一種偏向靜態的長鏡頭。例如當導演採用長鏡頭表現演員的情緒轉折時,只要把鏡頭對著演員,剩下的就是讓演員發揮控制各種臉部肌肉的技巧以傳遞情感。這種靜態的、強調演員臉部表情的長鏡頭並不罕見,演員能發揮高水準演技的內心戲,幾乎都得靠長鏡頭才得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