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影評]心之谷──少年少女的神話

《心之谷》(日文原名為《耳をすませば》,英文名為"Whisper of the Heart",原意為側耳傾聽)是吉卜力工作室於1995年推出的年度動畫電影,也是近藤喜文唯一一部正式執導的院線動畫電影。近藤喜文製作過相當多知名動畫作品,例如《巨人之星》、《魯邦三世》、《清秀佳人》,以及吉卜力工作室的《螢火蟲之墓》、《魔女宅急便》、《兒時的點點滴滴》、《紅豬》、《海潮之聲》、《平成狸之戰》、《魔法公主》等大作,可以說是宮崎駿手下最強的大將。可惜的是,1997年的《魔法公主》後,近藤喜文在1998年遂因主動脈剝離猝逝,使吉卜力工作室遭受重大打擊,宮崎駿隨後也宣布退休。

宮崎駿改編少女漫畫的動畫劇本,最知名的就是《心之谷》與《來自紅花坂》,前者由愛徒近藤喜文執導,後者由其子宮崎吾郎執導。雖然兩者都是宮崎駿的劇本,也同樣描述一段青春愛情故事,但導演的天份在兩部片中一覽無遺。宮崎吾郎說故事毫無重心、節奏完全失當,水準比學生作品還糟;相對地,近藤喜文完美地重塑劇本的靈魂,每一個細節都引人入勝


1995年,東京清明上河圖

《心之谷》是一部非常寫實的動畫作品,所有場景皆取自當時多摩市的實景。更早之前沒有電影,只能依靠靜態的畫作紀錄一座城市的樣貌;有了電影之後,一般電影紀錄一個時代一座城市的樣貌又遠比動畫電影來得真實,動畫似乎更適合處理非現實的場景與故事。然而,《心之谷》不僅完全反其道而行,近藤喜文更用各種現實場景的轉換處理本故事的第一幕

車站、商店街、水泥公寓、校園,這些場景就是女主角月島雫的日常生活。觀眾隨著月島的視角轉換,彷彿置身於1995年夏天的東京多摩市。月島最大的興趣是向圖書館借書來讀,她發現每一張借書證上都有一個名字,天野聖司。這個鋪陳接連出現,暗示天野對少女月島而言是個特別的存在。月島偶遇了一位黑髮少年,這個少年知道月島的名字,進一步讓觀眾解開天野真實的身分。

第一幕結束於一隻貓。月島替圖書館員的爸爸送便當,卻跟著一隻慵懶的灰毛貓探險似地步上山丘,進而發現一間古董店,地球屋。山丘上的窄路其實就像《神隱少女》中的隧道,隧道另一端就是異世界;而地球屋就是月島的「異世界」。月島在地球屋邂逅了一位老爺爺以及玩偶貓公爵,最後又以黑髮少年作結。

然而月島沒有立刻與這個異世界產生連結,而是暫時回到現實世界──家庭、上學、升學、友情與愛情的交纏。月島開始感受現實壓力,於是又回到地球屋。這次重返地球屋,月島不錦進入內部工房,更發現了黑髮少年就是天野聖司,同時知道天野的夢想──成為小提琴工匠。天野的夢想使月島開始質疑起自己未來的道路。這段場景設計格外出色。地球屋是月島的異次元,月島進入地球屋地下二樓,表示月島更深入了這個異世界;地球屋的內部設計與景色也的確並不尋常,讓觀眾的情緒也跟著月島一同高昂起來。而地球屋不同於普通城市的設計,更帶出月島的「側耳傾聽」的小說氣氛。

導演近藤喜文完美結合了敘事情緒與場景氛圍,在場景處理上,不論是亮度、彩度或者視角都非常準確。相對地,宮崎吾郎在《來自紅花坂》中的場景設定並不比《心之谷》遜色,但宮崎吾郎有兩個致命缺點,第一:畫面色彩太過飽和完美,彩度與亮度都太滿,這不僅無法呈現晝夜晨夕下不同的光影效果,更無法貼近角色情緒。另外一個致命缺點則是:場景設計太乾淨簡潔,完全沒有生活感。而這兩點正是近藤喜文最成功之處。月島房間到處都是散落的書冊與衣服,客廳更是充滿雜物,就連裝麥茶的陶杯都有陳舊感;在光與色的處理上,清晨的色調偏藍、夕陰的色調偏黃、正午的色彩飽和明亮、夜晚的光度明暗有致。

電影是一種視覺藝術,導演不能只是把劇本分鏡後,完全不管顏色、光影、構圖等視覺要素,直白地照著分鏡圖拍,動畫電影更是如此。《心之谷》寫實的場景與細膩的視覺處理手法絕對是構成其藝術性的重要元素,導演近藤喜文絕對功不可沒。

圖、月島與她的好朋友們之鄉村路@地球屋Live Ver.(カントリー・ロード)

誰說追尋不是一種逃避

本片的主題是「追尋」。月島追尋新世界,也透過對新世界的理解追尋了自我。身為創作者,我相信近藤喜文與宮崎駿必然把自己的生命經驗投射在月島這個角色身上。從旁人看來,月島不過只是個愛看書的少女,偶爾寫寫歌詞為眾人稱讚,但距離文學家的水準還很遙遠。月島最初寫小說的動機並不純粹,絕大部分因素是為了能站在與天野相等的高度,而非真正喜歡書寫。月島廢寢忘食寫小說造成名次下降,與家人也產生衝突,看似是一種「確定自己人生方向」的成長的反抗,但誰說這不會是為了逃避課業壓力而將刻意分散注意力的行為?從旁人看來,追尋也可以是一種逃避

所有行為都隱藏許多可能的動機,說出口的理由不見得最貼近真實。月島的父親理性開明,他沒完全認同女兒的執著卻也不急著否定,只是溫溫厚厚地包容了什麼都不肯說的任性女兒。時間會證明一切。不管雫是為了逃避現實而寫或者是為了追尋夢想而寫,隨著時間經過,她的每一個細微決定每一個無意行為,都會逐漸證明這種偏執到底是一種追尋還是一種逃避。

本片最殘酷的象徵,莫過月島熬夜趕稿時的惡夢。她在天青石洞窟裡面不斷尋找,一個聲音不斷督促她:「快點找到吧!快來不及了!」她伸手握住了一塊發光的天青石,張手卻發現那不過是一隻尚未長羽的雛鳥死屍。努力從來不表示會有結果,甚至絕對多數人自以為是的天分都只是愚人金。那麼我們為什麼要發展天分?為什麼要拼了命似地完成一件可能毫無意義的事情?月島被惡夢嚇出一身冷汗,但對於曾經努力追尋過夢想的人而言,這段的主題之殘酷殘忍,更讓人不寒而慄。

然而,這也都是追尋夢想必經的過程。唯有理解路途險惡但仍執意穿過荊棘的人,才有機會真正抓住閃閃發光的天青石。電影中描寫的苦難,終究不如這些藝術創作家數十年創作生涯遭遇的萬分之一。月島的形象不僅是宮崎駿與近藤喜文的投射,更是所有藝術創作者、所有追尋夢想者的的投射。月島跟天野爺爺在小說完成後的談話,非常深刻。沉著而充滿智慧的天野爺爺對月島說,她就是一塊原石,只要日後能勤加打磨拋光,一定能綻放寶石的光芒。從未真正寫過小說的月島,從書寫中照見自己的不足,但同時也激發起對於創作的渴望。「想繼續寫」與「想寫得更好」的意志,決定了一個人能走得多遠。真正的追尋並非輕浮的空口白話,而是日積月累、從不間斷的努力──如此追尋,就不是逃避


少年少女的神話

我國中時看《心之谷》完全沒有任何感覺,整部片的基調太過寫實,完全不似宮崎駿幾部成名作品那麼夢幻浪漫;海報上的少女與貓公爵的飛翔,原來不過只是片中女主角小小的插曲與幻想。動畫該是夢想,當時年輕的我看《心之谷》,只看到現實看不到夢想。時隔十五年後重看,才深刻發現自己當時太年輕,以致於無法真正理解這部電影。《心之谷》是一部大人用少年少女的視野重新觀看人生的作品,所謂的夢想,其實必須扎根於現實。

然而,這不是當時的我能懂得的事情。因為對少年而言,一切都太過理所當然。人生擁有各種機會是理所當然,把時間浪費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是理所當然,往遙遠的目標前進是理所當然。但多數少年們都沒能把握這段最能創造奇蹟的時光,只是在過度繁雜的選擇中擺盪、在過度美好的青春中漂流,直到不再年輕,才知道自己已然錯過太多可能的風景。我們絕大多人都不是雫也不是聖司不夠成熟早慧,我們可能是遲鈍的棒球少年杉村、可能是戀愛的少女原田,可能是充分社會化的大學生月島汐子。我們的夢想並不遙遠,只想跟自己喜歡的人相戀,只想在世界巨大的潮流中找到一席無須太過辛苦的位置。我們看著近處,只想順勢而為

月島未來會成為作家嗎?我們不知道。天野未來會成為小提琴工匠嗎?我們也不知道。我們相信的是月島與天野並肩站立於山丘上,凝視著日出的眼神。日光乍現,萬物鑲上金色的輝芒。山上有風,少年與少女互相許下終身的誓言,在此刻彷彿能看見永恆。我們期待夢想、期待神話,《心之谷》的表象如此寫實、本質卻又如此夢幻,終究是一部寫給大人看的關於少年少女的神話。

 圖、這是最初的電影宣傳海報之一,但此畫面並沒有出現在電影中。


最後,僅以Olivia Newton-John所唱同時也是電影開頭採用的版本,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向近藤喜文這位英年早逝的優秀導演致敬。


延伸閱讀
鄉村路-本名陽子版本(電影片尾曲版本)

留言

  1. 感謝你的這篇影評
    讓我重新了解這部國中時也非常喜歡的動畫
    看完您的文章才知道
    原來我當時漏掉如此多的細節和象徵意義

    文章中提到另一部動畫 海潮之聲
    也是看完很多地方不太能理解的一部
    不知是否也能撥冗寫一篇影評呢
    宮崎駿的動畫真是青春的回憶啊

    回覆刪除
  2. 感謝影評
    不過我對來自紅花板的評價沒有那麼糟耶
    至少在音樂、佈景上重現時代氛圍的手法讓我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3. 我高中時看了這部動畫,我就很喜歡這部....
    不過當時看了沒那麼多的想法XD
    只是很喜歡看,看了你這篇文章...
    寫的真的很好,我如果當時看得懂的話,
    我總覺得我現在就不是這個樣子了XD
    呵呵呵呵!!!

    回覆刪除
  4. 剛看來自紅花坂時,一直覺得畫面很不協調,總覺得人物與背景是完全分離的。分析了許久,才明白原來是人物的明亮度、彩度及光線的處理多與背景不相容之因。比方說與心之谷都出現女主角房間牆上的制服,前者的就太線條,突出於背景;後者就很協調,又比如說都有騎腳踏車的畫面,亦出現同樣的問題。整齣畫面都是如此。這就是為什麼看起來就像是在佈景前演話劇一樣,以動畫視覺的角度來看很不協調很不自然很不舒服。故事似乎也想要凸顯古蹟與歷史此一主軸,但鬆散,看不出力道。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與真相的鋪陳也毫無衝擊,讓我聯想想到霍爾的移動城堡進入尾聲時的閱聽觀眾的無力與失落感,特別是到了最後莎莉曼的那幾句對白,聽完後,我只"嗄?什麼?結束了?"。我猜想是不是因為細田守被做掉後,宮崎駿未能將故事交待清楚之因?不過,身為大師,是不該如此的呀!無論如何,來自紅花坂的配樂還是悅耳,令人懷舊的,這點仍是可取之處。

    回覆刪除
  5. 其實宮崎駿的動畫,我最喜歡就是《心之谷》(港譯﹕夢幻街少女),年少時看總覺得很夢幻,但近來又看了一遍,察覺到當中的現實成份,《借東西的小矮人》和《來自紅花坂》我都有去戲院觀看,但都覺得很平淡。

    回覆刪除
  6. 我是在跟月島同年齡時看(心之谷)的,我剛好面臨和女主一樣的問題,所以超有感覺,到了現在,只要是宫崎駿的作品我都有看,每一部的風格都不一樣,每次看就是一種享受,而(心之谷)就是神作,那種感動無法形容啊!不過近期的作品我的感受度不大,反到是《追逐繁星的孩子》我還比較感動,看來宮崎吾郎必須加把勁了呢~!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的影評 :-)
    最觸動我的是無法如願的愛情,和少年少女為了理想而付出的努力。
    在堅持過後了解僅憑想寫是不夠的,
    而不放棄的繼續學習,我想這正是現階段最需要的部分。

    回覆刪除
  8. 👏👏👏👏深有同感!感謝你的影評!不過我個人認為這部電影並不僅僅最適合大人觀看,它對於青少年來說應該也是相當有內涵和具啟發性作用的好作品。就例如未成年的我,本人非常喜歡這份作品,每重看一次就能激發起我繼續努力追尋夢想的決心。在所有宫崎峻的作品裏,我最喜愛的一直是這一部。

    回覆刪除
  9. 感謝影評
    真的是長大了回來看
    才發現很多小時後無法體會到的面向

    回覆刪除
  10. 我國小的時候電視上有放過
    那時候覺得它的場景太美了
    尤其是貓男爵眼睛那段 整個被吸引住了
    故事細節、節奏都處理的很好
    主角們一起追尋夢想的樣子 我很嚮往
    這部電影對我來說 夢幻和現實參半
    看完的時候 我也想過我的未來
    時隔多年再看 依然覺得很有意義

    回覆刪除
  11. 謝謝你寫下這篇心得 這對我而言是很大的幫助和鼓勵看完心之谷我打從心底地喜歡這部動畫 我現在還是個學生 對於自己的未來感到相當渺茫 但是我卻從中得到了一股勇氣和動力 真的很謝謝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影評]雲端情人(Her)──我們都寂寞

《雲端情人》(Her)是第八十六屆奧斯卡獎最多提名獎中相當獨特的存在,不同於主流商業片,非常具有獨立製片的色彩。本片為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自編自導的作品,個人風格極強;這類電影通常容易流於自溺,但史派克瓊斯卻成功地使這部電影超脫於一般小品。 圖、西奧多啟動了O.S.One,也開啟一趟特別的生命之旅。 精神與愛情、肉體與慾望、死亡與永生 所謂的好故事,就是讓讀者摸不到劇情接下來會怎樣發展,但當底牌掀開了之後卻又一切合乎邏輯與鋪陳。《雲端情人》拿下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絕對名符其實。人與電腦相戀的情節設定並不讓人陌生,特別是許多日本動漫都有類似的情節;但《雲端情人》每一幕的鋪陳都讓觀眾感到新鮮。 《雲端情人》的第一幕開始於寂寞。單身已久的男主角西奧多(Theodore)是一位專職替人撰寫信件的上班族,每天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西奧多擁有非常特別的能力,只要看著寄信人與收信人的照片,透過細膩的表情與動作就能理解對方的情感,替寄信者寫出文情並茂的信件。西奧多傳遞他人的情感,卻壓抑自己的情感。西奧多寂寞,靠著隨機搜尋的電話性愛宣洩慾望,卻遇不到讓他有感覺的女聲,一段失敗的激情電愛瞬間變成黑色喜劇。寂寞的西奧多因著廣告購買了超智能的擬人作業系統O.S. One。西奧多專屬的O.S. One替自己取名為珊曼莎(Samantha),不僅聰明、充滿好奇心,而且還擁有人性。一場人與程式的愛情故事就此開展。

[影評]親愛的──沒有人錯了,每個人都痛了

《親愛的》是2014年一部由中國與香港合拍,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劇情片。本片票房表現不俗,在中國創下3.4億人民幣佳績;在各大電影獎中雖然並未拿下驚人的成績,但女主角趙薇的表現卻令觀眾以及影評印象深刻。 就技術而言,《親愛的》只能說是中上水準。還不錯的劇本、還不錯的導演、水準以上的演員,但整體而言並不突出。我對《親愛的》的簡評是:配角太多、支線太多、設計太多、狗血太多、哭戲太多,觀影當下很容易因為演員們爆發性的演技而感動,但情緒太滿,看完以後反而失了餘味、失了後勁。但《親愛的》仍屬強悍,強悍的地方在於,這個故事幾乎是真人實事,當電影最後,導演陳可辛將這個故事中的真實原型搬出來給觀眾看的時候,還有哪個人能不為之動容? 圖、田文軍(黃渤飾演)差一點就趕上被誘拐的兒子所搭的火車。

[影評]鳥人(Birdman)──不管有多鳥,你都是個人!

《鳥人》(Birdman)無疑地是2014年最受注目的電影,在金球獎獲得七項提名、兩座大獎,在奧斯卡獎中也榮獲九項提名,提名數為本年度之冠。從電影技術面看來,《鳥人》做了許多有趣的嘗試,這些嘗試對於大型電影獎例如奧斯卡而言相當討喜;從主題看來,本片討論的「自我認同」更是主流到不行。不管編劇與導演有心或者無意,《鳥人》都注定成為今年影展上的話題。 圖、男主角雷根在紐約街頭彷彿展開雙翼。這是預告片中最誤導觀眾的一幕。 設計精巧的超長鏡頭 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無疑地有盛大的野心。雖然這部電影採用的技術並不具太大實驗性,然而阿利安卓說故事的方式仍讓人相當驚喜──他幾乎不分鏡、幾乎全片一鏡到底,採取帶有高度流動性的長鏡頭處理完絕大多數劇情。當我們談到「長鏡頭」的時候,多數台灣觀眾可能最先想到的是蔡明亮與王家衛,一種偏向靜態的長鏡頭。例如當導演採用長鏡頭表現演員的情緒轉折時,只要把鏡頭對著演員,剩下的就是讓演員發揮控制各種臉部肌肉的技巧以傳遞情感。這種靜態的、強調演員臉部表情的長鏡頭並不罕見,演員能發揮高水準演技的內心戲,幾乎都得靠長鏡頭才得以實現。